機隊不良安全文化? 復興:未遵守飛航SOP機師就淘汰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飛安會29日公布2014年7月復興航空在澎湖馬公發生的空難調查報告,針對事故主因從飛安會調查中,多項指向於機組人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並認為復興航空機隊有不良安全文化。復興航空表示,對於飛安會發布的澎湖GE222最終調查報告,尊重調查結果,並持續虛心接受各界鞭策及指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現場斷壁殘骸,機身四散。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表示,全體員工將以「沒有飛安,就沒有復興」的態度,除了堅守空中運輸服務崗位,更將持續展現「飛安零容忍、紀律零妥協」的決心與執行力。林明昇表示,「『飛安第一』是復興航空全員之使命與共識,已分別從國際專家督導、飛安文化扎根、專業團隊領導、設備更新精進及機師管理強化等五大面向持續改革精進,以嚴格的自我要求,回應各界期待,重建社會信任」,同時,復興航空全力支持民航局政策,積極推動及落實四階段安全管理系統(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SMS)建置,希望以系統方式確認、描述、溝通、控制、排除並追蹤飛安風險,將風險降至最低,營造組織安全文化。

▲復興航空提五大面向飛安提升。(圖/復興航空提供)

復興航空除自主成立直屬董事會的飛安委員會,同時主動邀請國際獨立、公正之非營利機構「世界飛安基金會」(Flight Safety Foundation, FSF),以及ATR與AIRBUS原廠,協助復興航空進行全面體檢,做為飛安精進的重要基礎。

▲復興航空ATR72機隊。

依主管機關民航局規定,復興航空每半年對每位機師進行模擬機考核,訓練地點因不同機型而異,包括桃園、泰國曼谷、新加坡及法國土魯斯。若模擬機考核未通過,將停飛及安排該機師返台接受學科訓練,後視國外訓練中心排程,安排國外重新訓練,強化機師職能,以ATR機師為例,受訓地點包括原廠位於新加坡或法國土魯斯的訓練中心,以及泰國曼谷AATC模擬機訓練中心。

此外,復興航空表示,將持續提升設備品質,積極進行機隊汰舊換新。2016年底,復興航空將擁有全台灣最年輕的機隊,空中巴士、ATR全機隊平均機齡4.01年。目前,復興航空ATR機師共計62人,全數通過民航局與ATR原廠的適職性考核。復興航空所有航班,都透過FOQA(飛航操作品保系統,Flight Operational Quality Assurance)進行檢視,任何異常資訊立即分析、檢討並修正,做為航務管理的主要依據。

▲飛安會發布復興航空GE222飛航事故調查報告。(圖/記者賴文萱攝)

復興航空也大力改革獎懲制度,除了提供飛航操作零缺失的機師激勵獎金,且同步增設「技術審議會」與「紀律審議會」,透過雙運作機制,嚴加懲處未遵循飛航紀律的機師,必要時則啟動淘汰機制。

對於澎湖GE222空難意外事件,復興航空對於每位罹難者及其家屬、澎湖縣西溪村,再次致上最深歉意,並感謝已和解家屬的諒解。截至目前為止,與4位罹難機組員全數和解、45位罹難乘客中已與42位達成和解、9位傷者中3位和解、地面受災戶共10戶,完成6戶和解,罹難者家屬每位賠償1490萬元;澎湖西溪村也已達成和解,並連續10年舉辦法會。

▲澎湖西溪村空難後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