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被要求滾出部落 志工裴大生:不撤,我要孩子翻轉

▲行善遭部落抗議,裴大生:不會撤離。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台北市男子裴大生因為發現偏鄉的小孩教育和生活資源缺乏,從去年4月到南投仁愛鄉的部落致力孩童教育,他把過程寫在臉書上,但因為寫到部落裡的小孩染頭蝨等貼文,被當地居民認為有損部落形象,甚至演變集體抗議,要求他離開。

「搗亂啊!人心惶惶!」協調會還沒開始,20多名部落居民手持抗議、尊重部落、孩子要隱私等標語到派出所前,要裴姓志工滾出部落,居民說,裴男在網路上的發文看似好意,卻屢屢重傷部落形象。

「(他網路上)說原住民部落沒有鞋子穿,衣服也破破爛爛,到學校還要帶塑膠袋拿那個中午剩下的午餐回來吃,這是什麼?我們是怎樣?是豬啊狗啊?」抗議民眾氣憤地說,「這所謂的愛心志工,他有沒有接觸過部落?他有沒有跟部落溝通過什麼?對不對?你到別人的家之前總是要敲門吧?」

裴姓志工的網頁有上萬人追蹤,村民指出,日前學童家長捕獲一隻保育類穿山甲,裴姓志工買下交由保育人士照料,保育人士卻報警抓家長,導致家長認為被他「陷害」;另外,他還曾貼文說部落孩童染頭蝨的狀況,也被認為誤導、塑造當地落後形象,導致積怨越來越多。

34歲的裴大生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強調,是有心人操作製造對立。「我是不會撤離這裡的,因為我這裡照顧十幾個孩子,將來我是傻志工10年計畫,傻孩子10年畫,我要送他們念大學,送他們進技職,我要他們翻轉。」

他表示,自己出身屏東單親弱勢家庭,母親是排灣族人,前年因摯友猝逝開始反思生命意義,自願到仁愛鄉部落當志工,對於引來爭議他也始料未及。雖然他熱心致力完成部落孩子的培育工作,但在部落裡反彈聲浪下,「人和」才能讓事情更順暢運作,在溝通上恐怕需要更多努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