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災情慘!高雄市府承諾全力助漁民 年前核發現金救助

強力寒流來襲,高雄市養殖業者心血泡湯。(圖/高雄市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強烈寒流過境,低溫造成各地養殖漁業災損,為瞭解高雄各養殖區寒災狀況,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今26日上午分別前往彌陀、永安、茄萣各地魚塭視察,並表示市府會全力協助養殖漁民,同時將協調海洋局、各區公所加速受理養殖漁民申報,盼能再農曆年前能完成核發現金救助款。

受到超強寒流來襲影響,上周末全台急凍成為「冰番薯」,雖然各地下起皚皚白雪讓民眾追雪玩得不亦樂乎,農、漁民卻擠不出一點笑容。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各地農業、養殖業的損失已達新台幣1億3215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更高達688公頃。

陳金德表示,本次寒流威力強大,高雄養殖漁業如石斑、虱目魚、午仔魚、鱸魚等受凍損傷災情頻傳,災損率多半已達農委會公告可申請現金救助的20%以上,為協助養殖漁民申報救助,已督促海洋局、各區公所務必於本週內完成所有查估工作並上報農委會。

此外,由於制度使然,許多漁民實際養殖面積大於登記養殖面積,陳金德也呼籲農委會,在核發現金救助款時,應一視同仁,按實際受損面積來估算,「從寬受理沒有養殖登記的受災漁民」。

在養殖漁業的部分,海洋局指出,此次寒害養殖漁業受損區域包含彌陀、永安、茄萣、湖內、路竹等地,目前漁民還在陸續進行搶收作業,粗估實際災害約2到5成,但實際災損金額和面積還待查估。海洋局提醒,若有寒流造成的漁業損害請儘速向魚塭所在地區公所申報;至於打撈起的魚體,則可通報區公所及清潔隊協助免費清運。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左)。(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