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農漁業受創 時代力量提4點聲明呼籲馬政府

針對寒害,時代力量提出4點聲明。(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寒害襲台造成農漁業嚴重受創,虱目魚、石斑魚、鱸魚、蕃茄、文蛤、柑橘、草莓、百合、高接梨等損失慘重。對此,時代力量26日發出4點聲明,呼籲政府體民所苦, 知民所痛,從優補助農漁民損失。

對於這次災害,行政院成立寒害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進行補助。對此,時代力量表示,首先,補助辦法要到位,照目前的補助辦法並不符合現實狀況,應予以修訂。

時代力量指出,根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六條規定,天然災害需於七日內顯現者才方得補助,然而例如高接梨的果花和茶樹等凍害均是較晚才會顯現出來。台中高接梨種植面積達2,405公頃,目前嫁接已完成九成,正值開花盛期,受災一週後才會陸續出現落花情形,若以現行法令則會無法窺見真正的損失所在,而受損的農民也無法獲得合理的賠償。

第二,補助金額要符實。多年來針對重大災害導致農漁民損害之補助金額過低,無法如實反映成本,舉例來說,以去年蘇迪勒颱風時對文旦的損害,被害面積達825.88公頃、損害程度達44%、損失金額達8,111萬元,但最後獲得的補助是4,955萬元,農民自行吸收損失達3,156萬元。

所以,時代力量主張,天然災害的補助金額,應依當時的市價波動來補助,而非採以固定金額,才能如實反映農民損失。

第三,補助對象要準確。受害補助對象並不應鎖定地主,而應是實際付出生產成本的農漁民,才能真正照顧到勞動的農漁民。最後,申請賠償的手續要便民,政府相關單位應從寬採用漁民自行拍攝的照片為證,並從速補助程序、從優補助。

▼時代力量。(圖/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