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族群、宗教互相接納 陳建仁:為政治帶來正能量

▲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陳建仁。(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24日上午接受《蔻蔻早餐》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到自己長大的家庭,是本省家族與外省家族的融合,在宗教理念上,佛教與天主教也互相尊重與接納,他希望自己出來參政,台灣可以有更多正面能量,政治不應該你死我活,應該更加團結。

陳建仁一家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自己從小也算是接受佛教所教導的要慈悲、憐憫的教育,但對佛教並沒有那麼感動,高中的時候讀存在主義的書,受到德國哲學家尼采很深的影響,認為人定勝天,所以對於宗教一直沒有太投入,後來遇到現在的太太羅鳳萍才慢慢改變。

談到太太羅鳳萍,陳建仁開玩笑地說,當時遇到「蘿蔔、鳳梨、蘋果」就開始追在台大商學系的她,受到她的影響開始接觸天主教,後來受洗時母親已經過世,他有向父親報告,爸爸的意思則是完全尊重。

由於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被外界認為,以外省人居多的天主教徒來說,陳建仁可以拉來更多外省票,對此,陳建仁說,的確天主教徒有很多都是外省人,他解釋,當時共產黨把天主教、神父趕出去,只好跑來台灣,導致當時有很大批的神父到台灣來傳教,很多信徒也就跟著過海而來。

陳建仁說,自己的太太家族來自南京,也是外省人,在當時那個年代裡,本省的男生要娶外省老婆在觀念上是很困難的,不過雙方都尊重且樂觀其成,他坦言,在不同族群融合的過程中,會看到族群之間的差異,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從陳建仁人生的過程中,在宗教上家人之間互相尊重,在外省與本省族群上也相處融洽,他舉自己父親的例子,父親是白派,當時過世時黑派的余登發老先生還在,特別跑到旗山來唸自己寫的祭文,一邊唸一邊哭。

陳建仁表示,當時看到這個景象非常感動,可以看到古典政治家是真的在為高雄、旗山努力,希望這裡更好,相對於現在的台灣政治,他也希望自己從政可以帶來更多正面的能量,減少族群對立、政黨惡鬥,「政治不應該你死我活,更應該團結」。

▼陳建仁家鄉旗山。(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