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星當選瓜地馬拉總統! 莫拉萊斯擊敗「前第一夫人」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由諧星莫拉萊斯勝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25日舉行第2輪總統決選,由政治素人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勝出;在瓜地馬拉政府爆發貪污醜聞後,莫拉萊斯以沒有選過公職、曾是電視諧星的經歷備受關注,最後以72%的得票率壓倒性擊敗對手、前第一夫人桑德拉.托雷斯(Sandra Torres)。

46歲的莫拉萊斯毫無公職經驗,曾當了14年的電視喜劇演員,同時也是商人,曾演過的知名角色剛好是「意外當上總統」的笨蛋牛仔;對手托雷斯的前夫柯隆(Alvaro Colom)則曾在2008至2012年擔任總統;瓜地馬拉因為前總統培瑞茲(Otto Perez Molina)的關稅貪汙案掀起該國最大的示威活動,人民不分階級職業,數度上街頭遊行抗議,培瑞茲最後因涉案而辭職下台,使得這次的總統大選比原定時間提早,對此,兩位候選人政見都誓言剷除貪汙。

根據選前民調,莫拉萊斯的支持度高達68%,他的對手、前第一夫人托雷斯支持度僅32%;瓜地馬拉9月6日舉行總統大選時,因為沒有人贏得絕對多數選票,所以得票數最高的莫拉萊斯和托雷斯得進行第2輪投票;當時,莫拉萊斯得票率24%,領先托雷斯4%。

莫拉萊斯26日自行宣布贏得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托雷斯也承認敗選;根據7成開票結果顯示,莫拉萊贏得72.4%選票,托瑞斯只拿到約27.6%票數,不過投票率卻只有45-50%,遠低於第一輪投票,分析指出,因為許多選民覺得已經投過第一輪的選舉,把自己認為有貪污嫌疑的候選人踢出,所以第二輪投不投其實不那麼重要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莫拉萊斯在宣布勝選後表示,「身為總統,我接受了一項任務,這個任務是要消滅所有的貪腐現象,願主保佑,謝謝你們。」選前他常在造勢活動上配合搞笑,以幽默的方式貼近選民,曾說,「過去擔任諧星的日子,我讓你們開心的笑,現在我保證,以後如果成為總統,也不會讓你們哭。」

不過莫拉萊斯的政見有些天馬行空,他打算在老師身上安裝GPS,得以監控老師有沒有正常上下課,也承諾當選後會送兒童一人一支iPhone,現在人民都在看莫拉萊斯如何兌現;有分析指出,莫拉萊斯沒有完善的治理計畫,沒有好的團隊,所屬的政黨國家整合前鋒黨(National Convergence Front)在國會席次158席中只有11席,未來執政之路可能不會太順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