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商高峰會 陳德銘:一帶一路是台商重要機會

▲第12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在澳門舉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發表演講。(圖/中天新聞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12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於10月23日至25日在澳門舉行,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舉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共同合作,有來自全球37個國家地區、約1600多位的華商代表參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24日出席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戰略的推行是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契機。

每年高峰會都受到兩岸政要和商界人士的高度重視,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沖等都曾受邀擔任嘉賓。世界華商高峰會不僅是海內外華商社團的重要交流平台,也為全球華商與各地政府之間進行交流合作。

本屆主題為「一帶一路,全球經濟新布局」,24日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和兩岸企業家峰會小組召集人施顏祥發表演講。他說,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取得豐碩成果,經過7年多的發展,兩岸經濟合作的規模、水準與內涵都得到很大提升,正常化、自由化及機制化的步伐仍在穩步向前,希望兩岸攜手,在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不被破壞、和平發展的良好趨勢不被中止下,為兩岸經濟民生發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共創雙贏。

陳德銘的演講也針對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策略進行探討。他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取得了豐碩成果;經過7年多發展,兩岸經濟合作的規模、水準與內涵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正常化、自由化、機制化的步伐仍在穩步向前。

陳德銘指出,雖然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特別是大陸經濟產業調整和在全球分工中地位的改變,兩岸經濟合作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但要抓住兩個重點,首先是繼續堅持改革,打造一個更規範、更開放的經濟體,不僅是向港澳、向台灣、向國外開放,而且要凝聚兩岸四地的力量,一起走出去;二是繼續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加快兩岸經濟合作的步伐,深化兩岸經濟互利雙贏的態勢。

陳德銘強調,「一帶一路」既是大陸經濟應對全球挑戰的戰略,也是台商和台灣經濟謀求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會,不僅瞄向中亞、中東和歐洲的市場,也是中國西部在開放中加快發展的過程;希望包括台商在內的華商能多到西部看看,尋找商機,借助華商豐富的海外投資經驗,與中方攜手同行,締造更輝煌的商機。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譚天星也指出,「一帶一路」對廣大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因為港、澳、台以及東南亞國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是華商主要聚集地區,也是華商力量最強區域。

譚天星也特別表示,華商可以發揮在船舶、運輸、倉儲、貨運代理以及能源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優勢,與中國企業在交通運輸、港口、能源資源開發和產業園區等範疇開展合作,發揮融通中外的文化優勢,積極搭建中外經濟交流合作平台,促進雙向投資貿易。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