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測驗納入大學入學檢定?全教總:恐擴大城鄉差距

我們想讓你知道…英文聽力還是很重要啦

▲交通大學。(圖/記者蘇晟彥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高中英文聽力測驗到底要不要成為大學入學檢定門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5日對此提出四大質疑,其中表示,聽力測驗若成為入學門檻恐進一步擴大城鄉差距,對偏鄉、離島學生升學機會嚴重不公平。

日前,台大、交大已表明,明年各系不採計英聽,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是為避免排擠到英聽不好的偏鄉弱勢生;清大只有外文等少部分學系採計英聽,校長賀陳弘建議,未來或許可開放各校系不要把英聽當錄取門檻。

全教總對於是否要採納英聽一事,有四大質疑:

一、城鄉差距擴大,對偏鄉、離島學生的升學機會嚴重不公平
二、英聽測驗公信力受質疑
三、增加升學壓力
四、費用過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指出,從104年度測驗成績來看,各分區考生中,北區學生表現最優,大考中心統計,北區考生近兩成拿到A級,東區只有9%,離島只有5%;東區學生成績多集中在C級達44%,離島51%拿C級,最低等級的F,也以東區和離島學生最多,北中南區學生則超過五成成績都在B級以上。顯見偏鄉、離島的不利處境,這對大學入學公平性造成嚴重傷害。

全教總認為,英聽測驗成績應從檢定改為參酌,列入學生備審資料,呈現出學生多元表現學習歷程的一環,或是大學各科系可將高中開設的英文聽講課列入參考,比較考生英聽成績在各校內的排名百分比,以降低城鄉差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