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到「近太空」的平流層! 飛艇「圓夢號」內蒙試飛

▲大陸新型飛艇性能多,獨步領先全球。(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個軍民通用新型臨近空間平台「圓夢號」13日在內蒙古錫林浩特,臨近太空20公里高度指定範圍成功放飛,這是全球首次具備持續動力、可控飛行、重複使用能力的臨近空間飛艇飛行。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認為,臨近空間的飛艇技術無論在許多領域中都具有很高價值的應用方向,全球軍事大國都致力於此項技術的研究,中國也必須加速這方面的研究。

臨近空間是指普通航空飛機的飛行空間和航天器軌道空間之間的區域,一般定義為距地面20~100公里的空域,包括大部分平流層、全部中間層和部分電離層,由於受到物理高度和空氣密度的影響,成為普通航空飛行器最高飛行高度和天基衛星最低軌道高度之間極為特殊的區域。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據報導,「圓夢號」是由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共同研究製作的,外觀是一艘巨大的銀色飛艇,體積達1.8萬立方米,依靠氦氣浮力升入空中,採用3個六維電機螺旋槳,升空後依靠太陽能提供動力,能自主及遙控升空、降落、定點和巡航飛行,依照計畫可以在空中停留長達48小時。

▲平流層飛艇「圓夢號」可飛18公里高,空中停留48小時。

王亞男表示,臨近空間飛行器,特別像是飛艇類的浮空器,在軍事、科研、民用領域都有非常大的潛力,比如可以進行通信中繼、作為對地偵察平台和導彈預警平台,還可以進行對地成像、天氣預報及農情監測等

目前,美俄等軍事大國都在致力研究臨近空間的相關技術,除了研究能長時間留空的飛艇外,高超音速飛行器也要利用臨近空間的相關技術,比如美國的X-51A和HTV-2等高超音速飛行器會利用臨近空間空氣稀薄、阻力小等特性保持高速飛行,而次軌道超高音速民用飛行器的概念也在論證之中,如果達到5倍音速,那麼飛越大西洋只需一小時,所以中國有非常大的必要需加速這一塊領域的研究。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