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推動樹木造冊計畫 為「樹」健檢編身分證

我們想讓你知道…愛護樹木一起來!

▲台中市政府推全台樹木移植審查制度,完整監督移樹工程(示意圖/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為推動人樹共存的環境觀念,台中市政府將推動樹木造冊計畫,為全市的樹木編列身分證,並實施健檢制度,讓每一棵樹都能被妥善照顧,今年7月起也陸續舉辦樹木修剪(高空作業)研習班課程,加強大家保護樹木的觀念及建立樹木修剪的正確方法,避免樹木在移植過程中枯死或遭受破壞。

台中市建設局自9月起首創全台樹木移植審查制度,所有申請移植的樹木都必須送「樹木委員會」專業審查,通過才能移樹,以確保每一棵被移植的樹都被善待;若是發生地震、颱風導致樹木倒塌,民眾也可善用「臺中好好行」APP,通報會造成危險的樹木,建設局也會立即派員處裡。

建設局指出,有建商因為要興建高層辦公室工程,擔心運送結構體鋼樁進入工地,會毀損中央分隔島上的5棵黃連木樹,於是向市府申請移植;樹木委員即要求建商規劃何時移樹、如何移植、移到何處、新移植的棲地環境是否合適樹的生長等問題,並經過詳細評估審查,通過後才能移植。

此外,委員會也要求樹木移植一律採永久移植方式,需回植者應新購尺寸相當的移植苗種回,避免樹木反覆被移植造成樹勢衰弱或死亡,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對於環境的維護越來越重視。

農業局表示,市府致力打造樹木生長的友善城市,例如西區茄苳樹王公案,促成建商以地易地保留珍貴的千年老茄苳樹;新建國市場縮減道路讓老榕樹原地保留並擴大棲地範圍;烏日會展中心預定地中的老榕樹也將持續保留,透過巧思將老榕樹納入建築內或規劃為室外空間,讓老樹發揮調節氣溫的功效外,也一同見證烏日邁向副都心的過程。

建設局長黃玉霖則表示,要移植樹木的例子很多,有些是自費移植,也有市民不想自費,而向建設局申請移植;市府率先建立樹木移植預審制度,只要民眾認為需要移植,必須提出全方位的配套方案和計畫措施,包括原因、內容、移植的新環境評估等,送建設局的「樹木委員會」審查。

除申請自費移植的案件外,市府內移植案件也適用新制度,交給樹木委員會做專業判斷,把移樹的權益,回歸給市民,共同為都市創造更多綠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