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推林佳龍選黨主席 府院黨派系平衡成各方較能接受選項

▲台中市長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民進黨新任黨主席,派系間共推林佳龍爭取競選,在府院黨派系上較能取得平衡。(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自10日至14日辦理登記,在連任縣市首長都表達沒有意願接任下,主要各派系拱台中市長林佳龍接任黨魁,黨內人士認為,新系不爭取黨主席,應當是不會放掉行政資源,若由屬游系的林佳龍接黨系統,府院黨的派系間可取得平衡,會是黨內派系較能接受的選項之一。

在民進黨地方選戰潰敗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黨內也吹起「中生代」接班的風潮,放眼取得連任的執政縣市,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代理黨主席,主責主席補選與台北、台中立委補選的黨務工作;而六都唯一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成為黨內力推的黨主席人選。

不過,鄭文燦多次公開強調沒有意願,而所屬新系日前也已定調,在新任黨主席人選上,不會推人選;轉而力拱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所拋出的鄭麗君。儘管鄭麗君未表態意願,但的確在蔡其昌對外拋出此一議題後,他們是有再進行討論的,但傾向可能沒有這個規劃。

黨內人士表示,鄭麗君雖然被認為是「親英」的背景,但其實她的派系色彩並不鮮明,除了受到新系青睞,在陳水扁、謝長廷跟蘇貞昌時期,都有被重用,而跟游系的林佳龍也多有互動,是到了後來蔡英文投入新北市長選舉時,擔任發言人一職,才一直跟小英掛在一起,「所以在派系上,會是各方可以接受的對象,只是黨內大老可能還是有不同看法」。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新新北,會做事」新莊晚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是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先前傳出可能辭去院長職務,投入黨主席的選舉,不過消息一出,馬上被認為「親英」背景鮮明,被認為要貫徹蔡英文的意志,又加上議長中立等輿論,後來此一議題聲量也轉小。

在黨內面臨無人接棒的困境下,屬正國會立委在黨內拋出「林佳龍接任黨主席」的討論,隨後黨內高層也探詢意願,黨內氛圍開始指向林佳龍,有意共推他接下重擔。

黨內人士分析,新系不爭取黨主席,應當是不會放掉行政資源,而黨的系統若交給屬游系的林佳龍,府院黨在派系間也可取得平衡,這也成為黨內各派系較能被接受的選項之一。

至於林佳龍的意願,他受訪時表示,雖然目前沒有規劃參選黨主席,但他也未把話說死,強調自己身為黨員,應該要勇於承擔責任,參與民進黨重建的過程。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