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日關係較國民黨好 學者:關鍵在兩岸關係

記者張語羚/台北-東京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日中午抵達日本東京都,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之旅,預計7日走訪山口縣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弟、眾議員岸信夫將會全程陪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的台日關係一向比較好,關鍵在於如何處理兩岸關係。

賴怡忠表示,總統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屬於消極和平,未來應該用積極和平取代消極和平,兩岸關係的處理是和平外交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若兩岸關係動盪對於台灣拓展和平外交無益。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則認為,若蔡英文明年順利拿下總統大位,改由民進黨執政,台日關係將會越來越好, 因為民進黨在傳統上與日本交好,安倍還沒當選首相時也曾來訪台灣兩次,並與蔡英文會面。

至於日本近期通過的《新安保法》,吳榮義認為,對於日本的鄰近國家,包含韓國、台灣來說比較友善,也因為台日間沒有邦交,《新安保法》讓日美更能發揮;此外,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從台灣湧入大量捐款,這也是台日關係較好的原因之一。

賴怡忠認為,《新安保法》是派遣駐衛隊到菲律賓、南海一帶的法源依據,且涉及日本的海上交通航線,影響著日本周邊地帶的安全;另外,若要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理事,必須要有自主國防的能力,日本正透過新安保法逐步邁向正常化國家,不過中國大陸並不樂見此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後,蔡英文宣布訪日行程,接著中國大陸從外交部到國台辦都以強烈語氣,堅決反對蔡英文訪日,並希望日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的承諾,不讓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散布「台獨」言論。

賴怡忠表示,這些表態都顯示台日結盟,將會影響兩岸關係及南海、東海議題。蔡英文自6月初訪美,宣布兩岸政策主張「維持現狀」,取得美方信任,接著9月底公布深化與東南亞、印度關係的「新南向政策」,據了解,民進黨內希望藉此機會與日本、新加坡合作,攜手南進。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