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說不明! 洪秀柱最想跟蔡英文辯論的5個題目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洪秀柱專訪》系列一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剩下3個半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透露,最想和對手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辯論的5個題目,其中重中之重就是連總統馬英九都遇上瓶頸的兩岸政,她認為蔡英文不能只籠統說一句在憲法架構下維持現狀,這樣會將危害兩岸關係,「任何事不說不明,她如果向我的政策靠攏,我也很高興。」

選戰口水再多,選舉總歸要回到政策面上討論,洪秀柱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談到最滿意自己哪項政策時,表示都滿意,不然怎麼會推?她說這一代的苦悶青年有3個憂慮,包括找不到工作很焦慮、找不到想要的工作以及勉強有工作但薪資無法應付開銷,所以她率先推出「打破低薪魔咒」系列政策,包括「給力」職訓保證月薪40K與員工加薪、企業抵稅等等,「應該是很不錯,但沒看到對手推出甚麼(類似政策)。

選戰倒數3個半月,選情還是冷冷清清,洪秀柱、蔡英文2人僅在新竹義民廟上簡短交鋒,過程中微笑握手,氣氛平和。事實上,洪秀柱陣營磨刀霍霍,屢次想找蔡英文陣營辯論政策,發言人王鴻薇就曾說,有許多媒體邀請2人同台辯論,洪秀柱陣營全部都答應了,但是蔡英文卻都猶豫不決,質疑蔡英文迴避理性辯論。

洪秀柱則對《ETtoday東森新聞雲》透露,最想與蔡英文辯論的5個題目,包含能源、兩岸、教育、住宅與長照相關,認為各項議題都關乎台灣未來,必須要破除民粹,不能用情緒性的話語、思考就否定掉一切,「講到公民住宅對手就開始攻擊,這我不在乎,我覺得這都是要靠辯論,來確認誰的政策比較好。」

其中,洪秀柱最想辯論的頭號題目就是「兩岸政策」,非但是重中之重,就連馬英九都遇上瓶頸,她說台灣這些年與大陸的往來,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之上進行,但也碰到瓶頸,「你看看今天在台灣仇中、反中情結,造成服貿、貨貿等經濟法案都沒辦法過,我心裡非常憂慮,台灣競爭力逐漸消失當中。」

對於對手蔡英文講兩岸政策總用「維持現狀」帶過,洪秀柱批評不交代清楚,會影響兩岸未來的發展,認為蔡英文不能只籠統說一句在憲法架構下維持現狀,必須要交代清楚,因為「維持現狀」若是維持馬英九執政的現狀,哪豈不是證明蔡英文過去的主張都是錯的?期待靠著辯論解決讓事情越辯越明,「任何事不說不明,她如果向我的政策靠攏,我樂觀其成台灣少掉一個困擾。」


▲洪秀柱最想跟蔡英文辯論的5項政策簡易比較。(製表/記者賴于榛)

不過洪秀柱的兩岸政策也遇上困擾,部分人士將她定型為「急統派」,她也趁機澄清,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憲法派」,正視統一問題,長期目標也的確是朝向統一,但原因是為了避免未來被迫沒有尊嚴的「被統」,呼籲外界別只是在她頭上「戴帽子」,然後矇著眼睛、摀著耳朵不重視統一議題。

▼洪秀柱最想找蔡英文辯的就是兩岸政策。(影音/影音部製)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解決資訊焦慮症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