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擋水氣 台東颳焚風+火燒雲,嘉義天空變紫色

▲ 強烈颱風杜鵑來襲,台東及南部地區28日傍晚出現火燒雲。(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以下同)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強烈颱風杜鵑中心28日下午5時40分由宜蘭縣南澳鄉進入陸地,向西北西轉西北移動,各地風大雨大,位於背風面的台東地區卻是一整天無風無雨,甚至因為焚風關係,高溫飆到攝氏36度,也因為中央山脈擋住水氣,台東的空氣相當乾淨,雲層隨著風飄到上空和晚霞的相映,形成「火燒雲」,不少民眾看了都好驚豔。

28日傍晚,台東出現火燒雲,天空一片暗紅色透出詭譎氣氛,紅色當中還透出淡淡紫光,路上車來車往,不少人甚至為了欣賞這樣的美景,降低車速慢行,然而會出現這樣難得美景色和台東位在背風面有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氣象站主任譚廉指出,「風來的時候,可能它的雲層和它的空氣品質,所以太陽光吸照射出來的時候,然後它透過的雲會比較多。」

台東位在背風面,當全台都籠罩在強風豪雨下,杜鵑颱風帶來的強大水氣被中央山脈給擋了下來,因此台東空氣乾淨,而且雲層隨著風飄過來,晚霞的顏色穿透過雲層,才會形成火燒雲,簡單來說是另類晚霞。

其實28日一整天,台東都是好天氣,入夜後風勢才增強,但吹的是焚風,甚至高溫一度飆升到攝氏36度,譚廉表示,「我們目前觀測到的最高溫度是在18點12分,溫度是36度,那相對濕度最低是43。」就有民眾說,很不舒服,「蠻熱的!」

其實不只台東出現天文異象,在南台灣也有類似狀況,民眾在網路分享,嘉義傍晚天空竟然變成紫色的,樹隨著風搖晃,雲則是慢慢往前移動,雖然特別,但是不少人看了還是直呼很可怕,就像風雲變色;不過,當全台都飄起強風豪雨,有這樣的奇景,大部分民眾還是覺得好驚豔。

▲▼ 台東及南部地區28日傍晚出現火燒雲。(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下載新聞雲APP ↘ 杜鵑動態,追追追!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即時更新,請看「杜鵑颱風」事件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