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五周年 馬英九訪我金援興建的最高法院大樓

▲海地地震5年後,當地居民在斷垣殘壁中的日常生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在多明尼加待了2晚之後,總統馬英九馬不停蹄的前往海地。5年前,海地發生舉世震驚的大地震,造成5萬多人死亡,我國第一時間提供協助,包含20萬美元救災金、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派遣人員前往等,馬英九此行除將了解地震過去5周年的復原情形外,還會訪視我國金援興建的最高法院新建大樓。

海地與我國自1956年建交,邦誼將進一甲子,自2004年起我國即提供獎學金鼓勵來台留學,外交部表示,平均一年約有12至13人申請,扣除未完成學業即返國者,去年來台的海地學子還有6名待在台灣,累積至今有150名學生受獎,分別攻讀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在政府、醫界、學界、國際組織、工商企業等服務,去年10月駐海地大使館成立海地留台校友會,由淡江大學國企系畢業的克羅德(Marcus Claude Boereau)擔任第一屆會長,2011年他曾參加超級偶像歌唱節目,獲得第6名,因此打開知名度。

馬英九預定在海地停留一晚,據了解,原本幕僚在規劃行程時基於安全考量,並沒有打算過夜,但是馬英九最後決定停留一晚再出訪尼加拉瓜,以展現我國對海地的重視。海地與鄰國多明尼加近年因「希斯潘紐拉」(Hispaniola)島非法移民問題交惡。由於此行馬英九在多明尼加停留兩晚,不希望只在海地停留數小時,14日晚間海地政府將以國宴形式歡迎馬英九。

▼一張圖看馬英九第11次出訪「久揚專案」。(製圖/王君仁)

▼馬英九「久揚專案」第三站海地。(製圖/王君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