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威山難判國賠266萬 南投縣消防局「最速件」上訴

▲山難搜救不力判賠267萬,消防隊員低迷:盡力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山醫大學生張博崴4年前攀登南投白姑大山發生山難,警消搜索51天一無所獲,山友卻在2天內找到遺體,家屬氣得控告南投縣消防局救援機制失能,獲判賠266萬多元,創下司法首例,消防弟兄聞訊後則氣氛低迷,掀起社會討論。26日消防局收到判決書後,決定以「最速件」向法院提出上訴。

法院判決指出,張男獨自在2011年攀登白姑大山失聯,當時南投警消獲報聯合國軍出動,搜救51天一無所獲,結果山友一入山協搜,2天後就找到其遺體。家屬質疑搜救單位搜尋不力,兒子因此枉送命,憤而控告南投縣消防局等要求國賠665萬元。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認定消防局有疏失敗訴,判賠266餘萬元,全案可上訴。

▲山難判國賠!南投縣長向警消致敬,堅持上訴。

南投縣消防局27日收到委任律師寄來的法院判決書,隨即決定以「最速件」提出上訴,上訴書中舉以民國102年7月間的日月潭水社大山救難事件為例,表示屬於健行步道的水社大山舉辦淨山活動,1民眾失蹤,儘管當地路徑較單純,仍耗費消防人員3天時間,才在東側崖下約500公尺的深谷諸將受困民眾平安救出。

以該案例的前提下提出質疑,受困民眾在未被尋獲前,能說消防人員搜救不確實?反而是凸顯山區氣候、地形、地貌會因日夜環境改變,相較之下,被列為台灣百岳之一的白姑大山,搜救難度更高、變數更多,期盼藉由上訴讓真相越辯越明,達到維護消防人員的權益。

▼山難家屬送花向仁愛消防分隊致謝。(圖/南投縣消防局第二大隊仁愛分隊提供)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