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桌底下打地鋪長達10年 賴坤德:這裡離母親房門最近

▲賴坤德的孝行成為當地的一段佳話。(圖/南化區公所提供)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化區關山里65歲農夫賴坤德,因為小時候發燒而傷及聽力,必須倚靠助聽器才聽得到聲音。多年前的一個夜晚,行動不便的老母親起身時,不慎摔倒在地,賴坤德事後自責沒有及時聽到呼喚聲。此後,他開始在神桌底下打地鋪,不分炎夏或是寒冬,一睡就長達10年,只因,那裡是離母親房門口最近的地方。

由於在地生活不便,賴家幾個兄弟選擇離家到外地謀生,只有賴坤德卻始終守在老家,靠著割筍、採收苦茶籽維持家計,獨自扶養兒子長大成人,因為這裡有他割捨不下的母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坤德的母親現年96歲高齡,自83年中風以後,行動不便,生活起居皆須靠人照料。賴坤德從來沒忘記父親在臨終前對他的叮囑,他答應父親一定會好好照顧母親。每日清晨5點,賴坤德會比母親早起,先打理自己後再幫母親盥洗、更衣、穿鞋、處理便溺。

由於年邁母親的牙齒已經無法咀嚼硬的食物,消化系統也不好,每一餐他總是把粥熬到軟爛,一口一口親自餵她吃飯。有時候擔心每餐菜色太過單調,會貼心地問母親要不要換成麵條,母親說:「好」,他把麵條剪成一小段一小段,也把母親最愛吃的雞蛋也剪成小塊,一口一口送入母親口中。

為了侍奉母親,賴坤德幾乎是寸步不離。不過,他在足月大時因為發燒未及時就醫,導致聽覺神經受損。有一天半夜,母親起身呼喚他時,不慎摔倒在床底下。他自責不已,此後每天晚上便在母親房門口前打地鋪,廳堂的門窗沒有紗窗,更不能擋風,無論是炎夏或寒冬,這一睡長達10年。

「咱細漢時甲人糟蹋,大漢就要乎人糟蹋。」賴坤德說,他深深體會到母親臨產時受的折磨,等到自己長大後,母親受老病苦折磨時,便以相同的心情回報給母親,他覺得這是理所當的,所以也從不去計較。他的孝行成為當地的一段佳話,也獲今年內政部全國孝行獎,台南市唯一的得獎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