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喜酒包多少?數學專欄作家「不失禮紅包公式」出爐

▲好友分級、餐廳分5等,紅包「數學公式」解惑。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收到紅色炸彈,最苦惱的就是包多少既不失禮、又不會讓荷包失血太多,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研究網路上流傳的紅包對照表,覺得太複雜了,改用統計學把落落長的表格整理成簡單公式,民眾只要評斷新人跟自己的交情和宴客餐廳等級,就可以簡單算出紅包金額。

參加婚禮紅包到底給多少才不失禮?數學作家賴以威幫忙解惑。「比方說在台北市,然後我跟那個朋友非常好,所以是等級四的話就要加上4乘以400,就是1600元,加這1千就是2600元,所以最低就是2600加200(餐廳分)等於28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式帶一帶算出金額,假設婚宴請在台北市一個人出席,紅包公式就是1000+(400X交情)+(200X餐廳等級),如果是台北以外的都會區,則交情分數改乘以300就好,至於其他縣市,交情分數照樣乘以400,但餐廳等級改乘以100。

賴以威說,「主要有兩個變數,一個變數是交情多好,一個變數是飯店等級多好,用這兩個變數去算出來。」他先把親朋好友分等級不熟的、久未連絡的,分數只有1,普通親戚朋友得分2,世交好友、重要客戶有3分,兄弟姊妹、摯友、大客戶等列入最高等級4分。

至於宴客地點,從辦桌到婚宴會館還有四星、五星級餐廳,總共分做五等分,之後就可以開始套公式。之前網路流傳落落長的紅包對照表,賴以威用統計學,把密密麻麻表格整理成簡單公式,不過,人情世故能不能用加減乘除就能囊括,民眾出手前還是要審慎考量。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