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成「空心世代」 搶救國文聯盟呼籲增加古文課程

▲搶救國文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增加古文教育。(圖/搶救國文聯盟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4日召開「十年辛苦不尋常」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國文,增加學校國文節數,並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必修。與會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表示,搶救國文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家長要了解國文不只是寫國字,「國文課本讀得愈多,就愈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搶救國文也是搶救孝順。」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先前在官網發布「搶救我們的國文教育」連署書,表示「有第一流的中文能力才能擁有第一流的世界競爭力」,因為全球學習中文的人數已超過2500萬人,有85個國家共2300多所大學開辦了中文課程,新加坡政府甚至送第一流的人才到大陸學習中文,連美國高中都將中文加入選修課程,「反觀得天獨厚的台灣,承襲了完整的漢語、漢字及中華文化,卻反其道而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認為,有第一流的中文能力才能擁有第一流的世界競爭力。副召集人劉源俊表示,現今社會經常見到名嘴在節目上捕風捉影,「婉君」無時無刻不躲在網路世界匿名隱性惹事生非,人人都成了低頭族,這些問題都在於教育失根造成文化空洞,批教育部想著「國際化」,卻不重視國文教育,才讓現在的年輕人成了「空心世代」。

強救國文教育聯盟秘書李素真也呼籲教育部增加國文節數,國小至少每周10節,國中8節,高中6節,古文比例國小25%、國中45%、高中65%,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學測和指考古文考題必需佔55%到65%。同時希望教育部的暑假樂活計劃不限本土語言,也獎勵國語文,並建議全國國語文競賽增設古文詩歌吟唱比賽、古文背誦比賽等項目。

而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雖然贊成應該加強學生的語文能力,但他也提出「什麼是國文?台灣文學算不算國家的語文?」建議應該增加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與新住民文學的「台灣文學」課程。

******************************************

「搶救我們的國文教育」連署書--有第一流的中文能力才能擁有第一流的世界競爭力

如果「惻隱之心」變成「我看你可憐」,如果「雖千萬人吾亦往矣」變成「老子跟你拼了」,當這些都成了我們下一代的口說與手寫,您能想像會是怎樣的光景?

不要以為不可能,否則--

為何各大專校院採計國文指考成績的科系,其比例由92學年的81%,一路攀升到93學年89.5%,以至於94學年的94.1%?高達1367個大學科系採計國文成績,難道不是因為大學教授們對當今學子國語文能力的衰退感到憂慮嗎?

為何企業界對於求職者的自傳或是企畫書愈來愈注重,甚至出現專門教授或代撰自傳、企畫書的新興行業?

為何在教改「教學正常化」的目標之下,坊間某家專教國文的補習班,光是去年就招收了高達一萬名學生,更遑論時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作文班、才藝班?

為何據統計70﹪的國小學生曾參加讀經班,以補學校國語文教育之不足?

這些訊息難道不足以警醒您我,我們的國文教育出了問題!

華德迪斯奈靠著「花木蘭」的動畫電影,賺進大把的鈔票;日本「三國演義」的電玩遊戲,風靡無數的男女老少;李安的「臥虎藏龍」,讓華人在國際上揚眉吐氣,還有許多不勝枚舉的例子。他們成功的共同秘訣無他,只因為他們握有一把鑰匙,一把打開中華文化寶庫的鑰匙,而能從中擷取一角蒙受鉅益。這把鑰匙是什麼?中文能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全球學習中文的人數已超過2500萬人,為什麼有85個國家、2300多大學開辦了中文課程,為什麼新加坡政府會送第一流的人才到中國大陸學習中文,為什麼美國高中課程要加入中文的選修。

反觀得天獨厚的台灣,承襲了完整的漢語、漢字及中華文化,卻反其道而行,民國八十七年的一場「研商高級中學課程標準教學科目每週節數調減及相關配合措施事宜會議」,草率地把高中國文科的授課時數從原先的每週五節縮減為每週四節,再加之九年一貫的課程淺化原則,使當今年輕一代的中文程度不斷滑落。影響所及,不僅是削弱了他們未來的社會競爭力,更嚴重的是國家躋身世界的基礎全盤崩動。

我國高中每週的國文時數不但不能與美國高中每週五節的英文課、日本每週六節的日文課、韓國每週六節的韓文課相比,甚至小學生一週的國語課時數都比不上法國、日本、南韓、新加坡,更不及中國大陸的一半。我們不知道當今的執政者要把國家帶往哪裡?但我們確信想要讓國家成為世界一流強國的執政者,絕對不會如此的苛刻自己的國文教育。

各國都深知本國語文教育是接軌其他學科、培養高尚品格、充實生活經驗、傳遞固有文化、體認時代思潮的基礎,況且我國的「普通高級中學國文課程綱要」中,也明白揭示本國語文教育的價值,然而在國文授課時數明顯不足,以致連數千年來國人賴以安身立命的《論》、《孟》都從必修教材中刪除時,這些目標無異空談。

我們可以推想以一介佃農之子而能擔任國家元首的陳總統,若不是當初能受到完整紮實的國文教育,擁有優越的中文能力,斷不可能理解及運用精準簡約的法律文字成為名律師,當然更沒可能成為日後的市長與總統。但如果時空轉換,陳總統恐怕不會那麼幸運,因為授課時數不足,以至學生無法在學校獲得如同以往完整而紮實的國文教育,除非家庭負擔得起昂貴的補習費,否則只能放牛吃草,長此以往台灣只會走上「富者愈強、貧者愈弱」的兩極社會。

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能夠比我們更好更強;如果教改希望培養下一代能帶著走的能力,事實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沒有完整紮實的國文教育,即使完成學校教育,什麼都也帶不走。

所以我們不能再縱容教育當局一再誤國誤民的錯誤決策。建構式數學的殷鑑不遠,七年前國文授課時數縮減的惡果已不堪咀嚼,如今唯有儘速的恢復高中國文原有每週五節的授課時數,並且通盤檢討目前的國文教育問題,全力搶救我們下一代的中文能力,才能亡羊補牢,時猶未晚。

懇請關心下一代的朋友們,踴躍加入連署的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