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抓到蝴蝶怪魚? 長綠色翅膀還有螢光藍斑紋

▲網友PO的怪魚,其實是綠鰭魚。(圖/翻攝自屋頂上的貓--JHT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廈門一名網友在微博PO上有藍綠色翅膀怪魚的照片,發問「朋友釣到的魚,不知道是什麼魚,求解。」許多人說是「傳說中的飛魚」,但集美大學水產學院教授王志勇表示,這種魚叫做綠鰭魚,可以食用,味道還相當鮮美。

這隻魚大概一個手掌大,長了一對藍綠色的翅膀,上面還有螢光藍斑點花紋,看起來像隻蝴蝶。王志勇說明,綠鰭魚有綠翅魚、蜻蜓角、大頭魚等俗稱,胸鰭平常會收在身體兩側,而需要在水中滑行時,就會把胸鰭張開,看起來像一對翅膀。

王志勇說,綠鰭魚通常棲息在泥沙底質的海域,所以除了一對蝴蝶翅膀,還有6根枝腳,屬於胸鰭的一部分,讓牠方便在泥沙地裡彈跳或攀爬,也因為是底層魚類,漁民要抓到牠並不容易。

綠鰭魚分布在大陸沿海,黄海南部和東海北部數量較多。據說肉質細嫩,刺少,可以用來做生魚片,而最美味的烹調方式是拿來煮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