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噸黃金也跟著丟了! 全球電子垃圾量4千噸是大礦山

▲全球這些電子垃圾是都市礦山也是有毒礦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日本東京的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19日指出,全球電子垃圾量已經多達4180萬公噸,主要是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垃圾,其中只有不到六分之一有被正確回收,更可觀的是這些廢棄的電子垃圾裡,黃金含量高達300公噸,占了全球年產量的11%,價值112億美元(約新台幣3300億)。

聯合國大學19日公布的「2014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Global E-Waste Monitor 2014)報告中指出,2013年的電子廢棄物總量為是3980萬噸,如果再繼續增加下去,2018年可能就會衝破5000萬噸大關,以總量來說,美國製造最多電子垃圾,高達710萬公噸,大陸是600萬公噸,接著是日本、德國與印度,美國和大陸加起來就達到全球總量的32%。

報告中還提到,在手機、冰箱等垃圾裡面所含有的黃金,預估有300公噸,這可是相當於2013年全球黃金產量的11%,價值3300億台幣;其中還有1000公噸的白銀、1600公噸鋼,這些沒有好好被回收的電子垃圾裡,有害的鉛化合物,汞、鎘、鉻也有220公噸,對大氣層有害的氟氯碳化物,更高達了3400萬公噸,並且如果將這些全球生產的排成一排,可以綿延23000公里。

如果用每人平均製造的電子垃圾來看,挪威有28.4公斤,瑞士是26.3公斤、冰島26.1公斤、丹麥24公斤、英國23.5公斤、荷蘭23.4公斤、瑞典22.3公斤、法國22.2公斤,美國與奧地利也有22.1公斤,最少的是非洲只有1.7公斤。聯合國大學校長馬龍(David Malone)表示,「全球電子垃圾是具有價值的『都市礦山』,是很大的回收寶庫。」「但電子垃圾同樣是一座『有毒礦山』,一定要小心處理。」

聯合國大學是由一群世界研究者們組成,主要進行國際共同課題研究,結果也為聯合國所用,並且致力在第三世界培育人才,該機構1975年成立,可以說是聯合國的智囊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