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昇到院前黃金救護品質 花蓮開辦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

▲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有1,280小時的課程,受訓期長達10個月,是緊急救護技術員最高層級。(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有1,280小時的課程,受訓期長達10個月,是緊急救護技術員最高層級。(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人命在呼吸之間,在救護車趕到意外事故現場,沒有其他醫護人員的情況下,救命就要靠在救護車上的救護技術員。為提升花東地區緊急救護能量,19日上午,花蓮縣消防局首次辦理「高級救護技術員」,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訓練,第一梯次將培訓20名警消人員,提升花東地區到院前的緊急救護品質。

緊急救護在黃金救援30分鐘中與死神拔河,也是在最危急時刻搶救生命,是救護體系的挑戰。花蓮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表示,消防救護人員是到院前救護的主力,因此消防局花了相當多的人力、物力與心力,還結合了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的資源,讓接受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的學員不再需要跋山涉水到北部,就能在地訓練出優秀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共同為民眾生命安全把關。

▲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有1,280小時的課程,受訓期長達10個月,是緊急救護技術員最高層級。(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花蓮縣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接,第一梯次將培訓20名警消人員。

到院前緊急救護是整個醫療體系的第一道防線,花蓮慈濟醫院王志鴻副院長表示,花蓮慈濟醫院不僅是東部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去年九月更通過衛生福利部認可為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醫院,積極配合消防局培訓高級救護技術員,希望能提升各項急症包括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急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及嚴重外傷等的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品質。

象徵緊急救護技術員最高層級的「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Paramedic,簡稱EMT-P)」訓練),訓練內容包含解剖生理學、藥理學、心電圖判讀、高級心臟救命術、急診創傷訓練、小兒高級救命術……等學術課程,為消防人員各項訓練中時數最長也最具挑戰性的進階訓練。受訓期間長達10個月。

身為小兒科醫師的衛生局朱家祥局長也表示,自己過去也在花蓮慈院協助急診醫療服務二十三年的時間,所以深刻了解到院前緊急救護的重要性,訓練期間,學員必須要進臨床接受醫院急診實習、救護車實習以及救護指揮中心實習,完成1280個小時的紮實訓練,精進緊急救護專業技能,以提升病人到院前存活率及服務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