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來都忘不了燒人肉味! 集中營倖存者見證納粹暴行

▲奧斯威集中營的倖存者,參加解放70週年的紀念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奧斯威集中營解放70週年之際,約300名倖存者與世界領導人參與紀念儀式。此集中營是當年納粹集體屠殺猶太人的中心,許多人戴上藍白頭巾或領巾,象徵當時死亡營區的制服,呼籲世界不要忘記堪稱史上最殘暴的行為。

86歲倖存者肯特(Roman Kent)激動的表示,不希望自己的過去,成為孩子的未來;目睹集中營的暴行,也令他時時保持警惕,一直到生命的盡頭。他也說,這輩子一直不能忘記空氣中瀰漫著焚燒的人肉味。

另一名86歲的倖存者畢蘭波姆(Halina Birenbaum)告訴在場的政治人物與生還者:「我本來以為會在這裡被燒成灰,永遠嚐不到初吻滋味,但不知怎麼的,當時僅是14歲女孩的我活了下來。」

德國、法國、波蘭等多國元首都出席了紀念儀式。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則表示,猶太人所面臨的侮辱、威脅與暴力是德國無法抹滅的恥辱;波瀾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則稱:「我們正站在文明崩塌的地方。」

1940至1945年二次大戰期間,超過100萬人(其中九成為猶太人)被德國納粹分子在這個位於波蘭南部的集中營殺害。聯合國把每年的1月27日奧斯威辛集中營獲得解放的這一天,定為國際種族屠殺紀念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