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不該受限於父母的財富 德國讀大學免學費

▲教育不該受限於財富,德國讀公立大學免學費。(圖/翻攝自德國旅遊局官方網站)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德國薩克森邦(Saxony)境內的公立大學,於2014年10月宣布,取消學費制度,讓莘莘學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再取決於財富。薩克森邦的這項政策推出,使得全德上下的公立大學都免學費。

1969年,社民黨主政西德時決定,所有公立大學都免學費,讓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能夠更公平的接受高等教育;不過2005年,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決,教育政策是邦政府的職權,各邦有權決定大學是否收取學費,自2006年,許多邦政府便先後開始收取大學學費。

即便每學期的學費只有500歐元(約台幣近2萬元),但還是引起許多學生的抗議,甚至不惜走上街頭。這項政策在當時令執政黨蒙受極大壓力,而幾個開始收取學費的邦又紛紛取消收費。

近日薩克森邦取消收取學費,該邦的科學暨文化部長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取消學費,是因為不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得取決於學生父母的財富」。

大學免學費的政策讓德國成為許多國際學生嚮往之地,即便德語名列最困難語言排行的第7名,留學德國還是受到許多外國學子的青睞。除此之外,法國、西班牙、挪威、阿根廷以及盧森堡的公立大學也都實施免學費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