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疏失造成復興空難?葉匡時:沒看報告前不會談處分

▲葉匡時否認復航空難是因為塔台未報能見度資訊所釀成。(圖/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今年7月發生的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有媒體報導失事原因有可能是塔台方面疏失,未能即時提供能見度資訊給GE222班機而導致28人罹難的悲劇,交通部長葉匡時3日表示,據他了解是該報導有誤,而民航局也在稍後澄清,塔台已提供天氣資料,但天氣驟變,是否應降落「判斷權在駕駛」

有媒體引用復航澎湖空難黑盒子座艙通話錄音抄件,自行研判是因為馬公塔台未提供能見度驟變的即時天氣資訊,才導致復航的空難悲劇,對此,葉匡時除了否認外,也進一步強調「應該不是這樣」,因為他已詢問過民航局長此事,而民航局長告知的時間順序和報導不一樣,對於若有人為疏失會作何懲處,葉匡時強調,他也還沒看到報告「現在不會談處分」。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李表示,飛機是否降落「判斷權在駕駛」。(圖/資料照)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在3日也澄清指出,因為塔台或任何單位提供的能見度、天氣、雲霧高等資訊,是否應該降落的判斷權是在駕駛身上,也由駕駛來做一切處置,因此在復與航空GE222空難正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中,媒體就根據先前公布的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關鍵對話「自行解讀」,是非常不妥的。

李萬里並補充說明,根據民航局的標準作業,塔台有一套「自動終端廣播資料服務系統」,每半個小時就會提供最新天氣資訊,所有航班都可進入這套系統取得相關天氣資料,不過由於塔台人員非氣象人員,因此將天氣資料中心的資料轉錄提供給各航班「會有一些時間差」,而當天除了晚上7時的例行天氣資料提供外,7時10分又提供了1次天氣特報,但根據飛安會已公布的復興失事班航跡圖資料來說,復興班機在重飛前就已偏航,並在晚上7時6分黑盒子紀錄器就終止錄音,在晚上7時10分前已失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