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零核電」時代終結? 鹿兒島川內核電廠同意重啟

▲核能的使用在台灣也一直存有爭議。(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福島核災的影響,日本曾在2012年5月進入全國「零核電」的狀態。但近日卻傳出鹿兒島縣的薩摩川內市,同意重啟位在市內的核電廠,這也正好符合安倍政府一直想重啟核能發電使用的策略。

綜合《新華網》、《鳳凰網》報導,薩摩川內市共有10萬人居住,28日市議會召開臨時會議,討論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1、2號機組是否應該重啟,26名議員當中有19人投下贊成票,4人反對,3人棄權不投。

日本境內48座核電廠曾因311核災而全部停用,2012年時日本成立了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013年6月又通過了核電廠新的安全標準,也針對海嘯與地震加強了因應措施。新的安全標準通過後,九州電力公司便立即申請重啟川內核電廠,而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又認為川內核電廠的針對各種災害的應對措施最完整,因此也優先進行了審查。

9月10日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宣布,川內核電站1號和2號機組符合核電廠的安全標準。薩摩川內市批准重啟後,九州電力公司也需要完成一些必要的文書流程和運轉檢查,預計最早明年年初就可以重啟。

由於川內核電廠的停轉,讓當地經濟大受影響,因此不斷有支持重啟核電廠的聲音,不過,也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污水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所以也有不少人對於重新啟用核電廠感到憂心。位在川內核電廠附近的市來串木野(Ichikikushikino),3萬居民中就有一半以上簽署了請願書,反對核電廠重啟。

報導中提到,根據路透社的說法,附近的城鎮之所以有反對的聲浪出現,也是因為這些地方的居民認為,他們既沒有因為核電而獲得好處,卻要承受跟薩摩川內市居民一樣的核災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