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建漂浮核電站 技術可助建核動力航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此前訪問中國,曾經簽署《全面核電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決定合建漂浮核電站。專家認為,這能幫助中國軍艦應用核動力裝置,包括未來的核動力航母。

《俄羅斯之聲》引述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指出,中俄開展漂浮核電站合作的談判已進行多年,但一直未能取得實質進展,如今該項目進入實施階段,將對中國海軍的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俄羅斯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擁有漂浮核電站項目的國家。位於聖彼得堡的漂浮核電站「羅蒙諾索夫院士」號(下圖/取自俄羅斯之聲)擁有兩台KLТ-40С核反應爐,功率都為35兆瓦。除了提供電能外,核電站還能供應熱能,每晝夜生產4至24萬噸淡水,相當於為一個5萬人口城鎮提供所需電力。

卡申稱,中國目前正在為水面艦艇研製核反應爐,未來其將安裝在核動力航母上。

卡申認為,俄羅斯核反應爐功率不大,勉強能被用作核動力航母的動力裝置原型,但它們卻能幫助中國更好地掌握類似系統的製造原理。利用漂浮核電站,可以為水面軍艦培訓使用動力裝置方面的專家。因此,中俄合建漂浮核電站,即使無需直接轉讓技術,也仍將有助於中國建設強大的海洋艦隊。

另外,漂浮核電站能為邊遠地區提供能源,自然災害襲來時,漂浮核電站不怕地震,能被派到由於某種原因停電的地區,因此,中國可以獲得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有利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