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噸重中華唐鴻臚井刻石 陸民間向日本皇室追討文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俄戰爭的贏家拿走中國的東西作為戰利品...

▲9噸重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日前致函日本明仁天皇,索討被掠奪的古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首次向日本追討因戰爭流失的歷史文物,會長童增表示,已專門成立文物追討部,將會對失去的中國文物進行集中追討。

對日索賠聯合會是透過日本駐陸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其歸還一塊重逾9噸的駝形天然頑石:「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歷史記載,唐開元元年,唐玄宗使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後,崔忻原路返回長安,路經旅順都里鎮,為紀念這次冊封盛事,在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永為證驗。

清朝時,將領劉含芳曾修建四柱方亭,護衛刻石。1908年日俄戰爭在中國境內爆發,日本軍隊趁機將刻石、護衛亭作為戰利品掠走,藏於日本皇宮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