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下道淹水預警 新北設自動水位偵測警示燈

▲今年五月台中發生地下道淹水奪命事件,使得全台各縣市對地下道水位重視。(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新北市報導

因應颱風及豪雨期間車行地下道封閉標準,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於道安會報表示,除設置警示燈避免因豪大雨釀成危險外,並要求工務局養工處改採自動水位偵測警示相關設備,達積淹水位標準後即自動亮燈警示,以確保民眾安全無虞。

有鑑台中市大甲區民生地下道意外事件,新北市養工處研擬車行地下道淹水預警應變措施,除平時定期清淤、檢測抽水機具,每逢颱風、豪雨發布後人員隨時待命巡查,制定地下道封閉標準及LED字幕警示燈。

對此,朱立倫建議養工處設置自動水位偵測設備取代人工判斷,當機器自動偵測地下道積淹水達一定標準即亮燈警示,以確保民眾安全無虞。

另針對人行地下道、路橋低使用率及其拆廢問題,朱立倫表示,陸橋、人行地下道隨交通環境改善及人本觀念提升而閒置或成為障礙物,但拆除並非唯一選擇。他以美國紐約HighlandPark從過去的舊鐵道轉型為民眾喜歡的空中花園廣場為例,建議相關單位集思廣益,以此創意角度思考轉型,以增加使用率。

25日道安會報,警察局、交通局、工務局分別針對「暑期防制危險駕車暨觀光景點交通疏導作為」、「新北市市區公車行車安全管理」及「天橋、地下道維護管理計畫」進行簡報。

朱立倫指示警察局針對暑期各觀光景點及貢寮海洋祭等大型活動做好交通疏導,對於青少年易飆車路段加強警力部屬及時取締,並要求教育局落實校園防飆宣導。

朱立倫重申,取締酒駕是長治久安的工作,因酒駕肇事釀成悲劇是每個家庭的最大損傷,雖然新北市去年酒駕防制成果居六都之冠,全國總成績第一名,但不能因此自滿,警察同仁要秉持此原則持續加強酒駕防制工作。

另外,交通局為提升新北市公車行車安全及服務品質,除車輛設備汰舊換新、乘候車環境改善外,還協同勞工局稽查駕駛員工時及教育訓練,從人員、車輛、道路等面向全面把關。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因多數地區沒有捷運,搭乘公車的人數比捷運多,新北市升格至今已增加113條公車路線,包括最受民眾肯定的快速公車、直達車、新巴士,以及配合捷運新站區規劃的先導公車等,可見公車是新北市民最直接且便利的交通工具。

因此,交通局要求業者配合提升服務品質,包括增加路線便利民眾搭乘,改善硬體設備的安全性、舒適度等。

朱立倫說,新巴士不論委外經營或由市府管理,都應維護服務品質,各區公所也要隨時掌握新巴士的路線、班次、安全等,適時提供交通局意見,以符合市民需求,保障民眾乘車權益。

朱立倫特別提及,台鐵已接受YouBike屬於公共運輸,未來將可在新北市內的台鐵站區設置租借站,現階段將從汐止開始設站,接著五堵、汐科等,至於板橋區目前的NEWBIKE,將成為「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