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蘭百年古蹟誤漆透明漆 「藍屋」變「黑屋」

東森新聞記者戴志堅、張喬富/宜蘭報導

宜蘭市的百年舊監獄門廳,多年前被縣府列為古蹟保護,因為藍色的外牆造型,因此又被稱為藍屋,吸引不少遊客參觀拍照;民國96年後,宜蘭縣政府委託地主蘭城新月廣場負責維護,沒想到在3月例行的外牆上漆保護工程中,把原本的藍屋漆成了黑色,讓民眾驚呼:「變黑屋了!」

每到假日,宜蘭這間藍屋餐廳總是吸引了許多人來用餐拍照,典雅的木造矮房流露出濃濃的復古味。這間藍屋餐廳的前身為宜蘭舊監獄門廳,已經有了116年的歷史,早已被縣府列為古蹟保護。一名遊客說,「應該要改名字啦!改成黑屋,哈哈哈,還是有差,因為新漆的就比較鮮艷一點,因為黑色原來應該沒這麼黑。」宜蘭縣文化局科長邱寶珠表示,「這個護木漆,最後因為起了化學變化,所以整個顏色就偏黑色了。」

現在的藍屋餐廳怎麼一點也不藍了?跟以前的照片比一比,藍屋悄悄變色了,讓來參觀拍照的民眾懷疑,難道業者偷偷把外牆換顏色了?餐廳業者說,的確有顧客反應顏色不一樣,「可是對我們來說,我們看是深藍色,因為這樣角度看其實是深藍色。」

宜蘭縣政府早在民國96年,把舊監獄門廳委託給地主蘭城新月廣場維護管理,沒想到在今年例行上漆保護工程中,用錯了保護漆,使顏色過深,才會讓藍屋看起來像黑屋。業者李莉莉表示,「木頭能夠做一些維護,那我們就應文化局的指示,買了一個護木漆,透明色去上色以後,看到顏色有一點點的深,所以我們自己也嚇了一跳。」

縣府表示,保護漆上色是例行性保養工程,等乾掉之後,會在安排業者再上一次漆,保證會還給民眾原來藍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