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平溪分駐所14日啟用波麗士天燈 點亮夜空

▲全球唯一!平溪分駐所14日浪漫啟用獨特波麗士天燈,點亮平溪夜空。(圖/新北市府官網)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具有大型天燈外觀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平溪分駐所」(天燈派出所)將於3月14日正式「燈」場,屆時將點亮山城夜空。

為營造平溪地方特色,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委託曾設計「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清水休息站」及「明尼蘇達瓦克美術館」等特色建物之張哲夫建築師團隊打造天燈派出所,除了肩負地方治安的維護外,啟用後尚提供旅遊諮詢、景觀眺望、鐵馬驛站、廁所、輕食服務等服務,而獨特大型的波麗士(police)天燈並提供遊客個人化許願及整點天燈秀。

為搭配分駐所的啟用,觀旅局並推出「浪漫天燈施放」、「點亮幸福套票」、「平溪小旅行」等系列活動,希望提供來訪的遊客一個專有獨特的旅行記憶。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新北市府為活化資產及提升公共服務品質,致力於公共資產複合式使用。而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屢獲國際肯定,平溪地區遊客越來越多,為了給旅客更舒適的旅遊環境,市府利用菁桐車站附近的一塊警察局機關用地,規劃「複合式」的觀光派出所,此座即將於3月14日揭牌啟用的平溪分駐所,也可暱稱為「天燈派出所」。

天燈派出所將會是遊客由木柵石碇方向進入平溪看到的第一個地標,不只是警察分駐所,還提供客製化許願天燈、景觀眺望台、旅客諮詢、旅客鐵馬驛站、廁所以及天燈秀等服務與功能。

這座入口新地標的誕生,是地方傳統文化與在地居民提拱了創意巧思,讓建物融入了深層的地方文化。未來新北市政府將持續與在地攜手打造平溪為全台唯一結合天燈、鐵道旅遊、煤礦人文的「天燈園區」。

平溪商圈代表李溫泉說,平溪近年來觀光人潮成長許多,廁所和交通的需求日漸增長,尤其假日各主要路口都需要有義交協助交通管制,分駐所的成立,解決了很大的問題。

除了有人民保姆進駐,2樓的空間更委託地方的商圈經營,可提供旅客輕食休憩,在地的服務人員還能提供最道地的、私房的旅遊資訊。科技與文化的結合波麗士天燈,讓他非常期待將傳統的天燈帶到另外一個層面與未來。

平溪分駐所的另一大特點,即是啟用後每日18時至21時的整點波麗士燈光秀,燈光秀主要描述了天燈初為孔明傳遞軍情所發明,平溪山區早時強盜來襲,天燈則用於居民互向家人報平安並向天聽祈福,隨著時光流轉,運煤的火車轉而服務來往的旅客,而傳統的天燈經過地方老師傅們的創意,不同的顏色與造型紛紛有了各自的代表性,新意保存了傳統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