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電子化更麻煩! 沒手機、網路「看得到查不到!」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統一發票電子化後,雖然每年可減少處理發票成本及降低碳排放量,不過,消基會今(20)日指出,電子發票未直接提供明細,民眾消費後無法立刻對帳,確認消費內容是否有誤,另若發生問題須辦理退換貨,還得自行查詢列印,屆時只怕是「人仰馬翻」。此外,即使拿到電子發票證明聯,但若沒智慧型手機及使用網路的民眾,根本是「看得到查不到」,增加消費者麻煩。

▲查詢電子發票明細門檻高,若沒智慧型手機及網路,即使拿到電子發票證明聯,也根本是「看得到查不到」。(圖/記者魏妤庭攝)

為了方便民眾蒐集發票,財政部從今(2014)年元旦起,就已統一部分交易品項較少商家發票格式,包含4大超商、百貨公司、加油站等,不再主動列印交易明細,僅提供「電子發票證明聯」,若有明細需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掃描QRCode或到整合服務平台查詢。

▲電子發票規格大小不一,增加民眾困擾。(圖/記者魏妤庭攝)

不過,消基會指出,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雖已達51%,但仍有49%民眾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另以家戶上網情形來看,約有84.81%有上網,換句話說,將近有15.61%的民眾沒有網路可使用,所以這類未使用智慧型手機及沒有網路的民眾,即使拿到電子發票證明聯,也根本是「看得到查不到」。此外,商家不再主動列印明細,萬一店員找錢有誤,或商品折扣金額出錯,民眾無法立即對帳確認,且萬一遇到類似食安風暴須持證明辦理退貨的情況,還要另外查詢列印明細。

消基會認為,對於民眾而言,索取發票的目的即是對帳及查詢明細,所以如何在發票無紙化與查詢明細的即時性、方便性取得平衡,是目前推動政策須商榷的地方。另外,查詢明細方式不應有「歧視」,只受限於有智慧型手機及有網路的使用者,也應考量到不熟悉網路、手機操作的族群。除了超商外,應於郵局或公務機關都設立查詢平台,考量偏遠地區的民眾是否方便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