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門號自動開通小額付款 消基會痛批大開詐騙便利之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用不著手機小額付款,快確認是否為開通狀態,以免詐騙找上門。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手機小額付款雖便利,但卻可能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消基會今(12)日公布電信業者手機小額付款功能設定調查,大眾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等3家業者,申請門號即自動開通小額付款功能,恐怕大開詐騙便利之門。對此,台灣大哥大回應,該說法與事實不符,首次使用小額付費者須輸入密碼簡訊後才能開通,否則無法使用。

▲消基會今(12)日公布電信業者手機小額付款功能設定調查,大眾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等3家業者,申請門號即自動開通小額付款功能,恐怕大開詐騙便利之門。(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近年來接獲10多起小額付款交易相關的受害案件,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今日公布大眾電信、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威寶電信、遠傳電信等6家業者的小額付款功能調查。

其中,大眾、台哥大、亞太等3家業者的用戶,申辦手機門號時就已自動開通,恐使消費者在不知情情況下被扣款。另外,威寶則是近1到2年半申辦門號的使用者,該功能預設才是關閉狀態;遠傳須到門市或去電客服才能得知是否開通;中華則是須經網路或電話註冊後才可使用。

消基會指出,即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在去(2013)年底要求業者修改小額付款方式,由單向簡訊認證碼改為雙向回傳機制,新增手機用戶發送簡訊確認消費,但若簡訊遭駭客「半路攔截」,仍是「治標不治本」。不僅如此,一旦發生損失須由消費者自行承擔,如果拒絕付款還可能要賠償違約金,顯對消費者不公平。

消基會表示,業者除了應主動協助民眾處理後續事宜外,由於出貨與付款多會相隔一段時間,惡意程式也非每封簡訊都會攔截,建議應於出貨前發簡訊通知消費者,以確認其消費記錄。並呼籲業者應先關閉小額付款功能,若民眾有需求再開啟,以減少詐騙案件發生。

面對消基會的批評,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回應該說法與事實不符,並表示首次使用小額付款功能的消費者,都會收到開通密碼簡訊到用戶手機,須到交易頁面回填密碼後,才會開通該功能,並非申辦門號就自動開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