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號自動開通小額付款 消基會痛批幫詐騙集團忙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手機小額付款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消費者今(12)日指出,大眾、台哥大、亞太等3家電信業者,申辦門號同時已開通小額付款功能,恐開啟詐騙便利之門,讓消費者在不知情情況下受騙。儘管去(2013)年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要求電信業者將小額付款的簡訊認證機制,改成「雙向回傳機制」,但若惡意程式有送出簡訊權限,仍是「治標不治本」。

▲消基會今(12)日指出,民眾申辦門號同時預設開啟小額付款功能,恐開啟詐騙便利之門。(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表示,消費者在未經告知情況下,小額付款功能已被開通,一旦遭駭客入侵損失卻須自付,實在不合理。並認為電信業者應主動承擔責任,協助消費者處理後續事宜。同時建議業者應先關閉小額付款功能,有需求的民眾再申請開通,以減少被詐騙的風險。

另外,消基會指出,NCC通過的「雙向回傳機制」的立意良善,但簡訊有可能被惡意程式「半路攔截」,消費者仍可能在不知情情況下受騙。不過,由於惡意程式並非所有簡訊都會攔截,所以建議業者或電信業者出貨前,都應再發送簡訊通知消費者後才出貨,不僅可讓消費者確認消費記錄,也能達到降低詐騙行為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