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近4成漂白劑或農藥超標 量販、市場都淪陷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準備圍爐慶團圓,消基會今(28)日公布年節必備的乾貨及蔬菜抽驗結果, 發現44件產品中,有9件檢出二氧化硫超標、1件農藥殘留、7件農藥超標,不合格率38.6%,其中家樂福、大潤發,以及南門、水源…等市場都「中標」。

▲消基會抽驗乾貨、蔬菜商品共44件,有17件檢出二氧化硫或農藥超標,不合格率近4成。(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於雙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福利中心、傳統市場等販售通路,購買蝦米、筍乾與筍片、白木耳、金針以及竹笙等30件乾貨,進行二氧化硫、過氧化氫、螢光增白劑等檢驗。

調查結果發現,3件蝦米、1件筍乾、2件金針、3件竹笙等9件產品,檢出二氧化硫超量,分別在景美市場煥昌商行、新店日榖糧食行、水源市場、南門市場、永春市場等地點購得。另有1件家樂福販售的登豐白木耳,則是檢出含有農藥亞滅培和安殺番。

另外,此次調查針對5件小芥菜、9件包心芥菜等14件產品進行檢測,有7件檢出超量農藥殘留且種類多達20種,其中有1件水源市場販售的產品,更被驗出含有13種農藥殘留,另1件大潤發的省產小芥菜則檢出亞滅寧超標。

消基會指出,由於蝦米、筍乾或金針等食材,可能在製作過程中產生褐變反應,使得顏色變深賣相不佳,因此部分業者會使用二氧化硫以達到漂白、抑菌效果,但若民眾食用殘留過量的商品,恐怕會引發氣喘、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危害身體健康。

▲因此部分業者會使用二氧化硫以達到漂白、抑菌效果,若民眾食用殘留過量的商品,恐怕會引發氣喘、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危害身體健康。(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購買乾貨時,應避免選擇顏色過白或過於鮮豔、聞起來有刺鼻酸味的商品。烹煮前盡量用溫水浸泡、燙過後再烹煮,沸騰時將鍋蓋打開讓食材中的有毒物質揮發,以減少攝取過量二氧化硫的危險。至於清洗蔬果時,可以清水先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及蔬菜根部切除,用水浸泡10到20分鐘後,再以水沖洗2到3遍,以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