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聲明:擴大我國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的重疊部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航局長沈啟在立法院透露日本自衛隊曾攔截我方民航機。新黨發表聲明指出,台灣只會對大陸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抗議,所有朝野政黨應該立即開會通過決議,譴責日本對我民航機的霸道行逕,讓國際社會知道日本破壞區域穩定的惡行,

新黨指出,日前中國大陸才剛劃定其東海航空識別區,立法院便迅速通過決議,認定此侵犯我領空,要中共當局「知所節制」;相比之下,日本對我民航「實際且屢次」妨害通行,卻不見我立法院有半句抗議,因此也要請立院向相關行政機關施壓,應根據我國領土宣示及安全需要,擴大我國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的重疊部分,以表明政府保衛我國民航安全之決心,捍衛國家尊嚴。

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於2日邀請國防部長嚴明、外交部長林永樂等部會首長進行「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影響及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沈啟透露,台灣民航機曾在2002年、2009年遭日本自衛隊干擾、攔截。2002年,民航局的飛測機進行新航線試飛時,遭到日本自衛隊攔截,結果接到航管單位通知後,就立刻返回;2009年,兩岸直航前往青島、大連的北航道B591,由於通過日本防空識別區(ADIZ),行經的民航機也遭到日本攔截,至於發生時間是7月底、8月1日、2日,一共有15次。

民航局航管組長洪美雲則指出,兩岸直航有兩條路線,一條是R596飛往上海,另外一條是B591飛往東北,後者的航道就是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內,也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因此日方要求行經這條路線要送交飛航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