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基改醬油免標示 綠委質疑衛福部放水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11月30日全國食品安全會議剛落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發公文,讓醬油、黃豆油、玉米油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免標示」,「連中國的規範也不如」。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3日質疑衛福部放水基改食品。(圖/記者賴映秀攝)

黃偉哲指出,衛福部9月26日發出公文,公告「使用基因改造之黃豆或玉米製造之醬油、黃豆油(沙拉油)、玉米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等得免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以上的食品都是民眾經常食用的原料,為何衛福部放任基改食品不用標示?

黃偉哲拿出中國衛生部2002年的規定,明訂食品產品中原料、加工品,都要標示基因移轉原料,「為什麼要落後於大陸呢?」,歐盟連畜產品都要標示使用基改飼料,「不是說基改有問題,而是一定要標示」。黃偉哲引用經管會管中閔的發言表示,「『爺們』應拿出實際作為保障食安」。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指出,衛福部只開放食品使用基改黃豆、玉米,是全世界使用基改國家開放項目最少的,同時上市前都要查驗登記。王慧英表示,現行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是參考日本規範制定,油類、澱粉類,由於經過高度加工,原料的蛋白質或是基因轉殖DNA片段已經消除,因此公告不需標示。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衛福部應該討論現行制度,加上基改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