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民進黨砲火 楊偉中:你們又為釣魚台做了什麼?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批評「馬政府對中國把台灣劃入防空識別區的反應極為軟弱」、「沒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26日透過聲明稿表示,政府始終以積極、穩健而有效的方式捍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權,反觀民進黨執政時期對釣魚台問題上的退縮讓步、無所作為,「幾乎已經是全民共識」。

楊偉中強調,「防空識別區的概念與領空完全不同」,並不涉及主權問題,政府已經依據《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向各方嚴正表達我方立場。他說,近來東海局勢的變化,更證明《東海和平倡議》中強調各方「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等原則的重要性。

楊偉中指出,目前大陸和日本的對立情勢日趨明顯,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增加,東海及東亞區域的國際情勢微妙複雜,政府必須採取適當而有效的方式捍衛台灣主權與安全,而非空喊口號,或是貿然採取不當行動,使得問題更加惡化。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圈」。(圖/取自中國大陸國防部網站)

對於民進黨處理釣魚台問題上,楊偉中要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應該回答幾個關鍵問題。首先,民進黨執政8年,一直強調漁權優先,卻跟日本談判10幾次毫無成果,國民黨重新執政後與日本談了二次,就簽署「台日漁業協定」。

第二,自去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民進黨在保衛台灣主權上有什麼實際作為與具體辦法?第三,2013年初蘇貞昌訪問日本時,是如何向日本政界表達台灣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立場,提出了什麼具體辦法來解決爭議?

楊偉中強調,處理國際事務必須原則堅持一貫,做法務實穩健,以爭取國家與人民最大利益,民進黨長期以來卻一方面在釣魚台主權上軟弱無能,一方面在兩岸與國際上扮演麻煩製造者角色,不但每每自我矛盾,更無助於捍衛台灣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