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村全姓「操」 DNA證實與曹操無關

▲曹操扮相。(圖/電影《關雲長》劇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復旦大學歷史學和人類學聯合課題組宣布,完全確定曹操家族的DNA,也找到9支曹操後人,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指出,研究突破了許多歷史謎團,其中包括南京有一村莊全村都姓「操」,他們主動聯繫課題組,表示他們是曹操後人,因避禍才改姓「操」,不過,透過做全體基因的採樣分析,發現「操」姓與曹家完全沒關係。

這項為時已3年的研究,採集79個曹姓家族血樣,梳理258個家譜,目前可確定曹操並非漢代丞相曹參的後人,也非從夏侯氏抱養,曹操之父實際來自家族內部過繼。目前找到的9支曹操後人,分別來自:安徽績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蘇海門、廣東徐聞、江蘇鹽城、山東乳山、遼寧東港、遼寧鐵嶺。

《華商晨報》報導,韓昇指出,復旦的研究就曹氏而言,至少有三大歷史性的新突破:

第一,在《三國志》記載上,確證曹操的爺爺曹騰是曹參丞相的後代。

破解:在這次曹操家族DNA的研究中,課題組也用同樣方法驗證了漢代丞相曹參的家族基因,證實與曹操的家族基因沒有關係。

第二,在《三國志》記載後人形成的觀念裡,認為曹操就是夏侯氏的後代,甚至復旦課題組到全國各地去調查的時候,很多曹氏人說自己是夏侯氏後代。

破解:透過復旦的研究,夏侯氏基因與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從夏侯氏抱養的說法也不準確。

第三,此次研究也碰到了人類學的新問題,比如南京周圍有一個村莊,他們整個村姓「操」,他們主動聯繫課題組說他們是曹操的後人,因避禍所以改姓為「操」。

破解:透過做全體基因的採樣分析,發現「操」姓跟曹家也沒有關係。

去年一位名叫「操日本」的大學新生紅爆網路,原因是有人在江西科技師範大學理工學院的新生名單(見下圖)發現這個名字,名字走紅後,讓「操日本」深受困擾,決定退學,回高中復讀(也就是重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