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綠燈 衛福部:此波混油事件不影響健康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最近的混油事件根據「食品安全警報紅綠燈」而言,只是最輕微的「綠燈」狀況,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綠燈」代表食品只是標示不明或不符,並不會影響健康。


▲食藥署推出的健康風險分級制度。(圖/記者賴于榛攝)

馮潤蘭說,依據行政院食安取締小組的指示,未來針對食品衛生安全,將會建立「食品安全警報紅綠燈」。馮潤蘭指出,要婆婆媽媽及一般民眾看一堆艱澀難懂的資料,不如看「紅綠燈」最簡單,淺顯易懂,像這次的混油事件,就屬於「綠燈」等級。

食藥署推出的「食品安全警報紅綠燈」共有四級,一級「紅燈」表示,短期食用有礙健康;二級「黃燈」代表長期食用有礙健康;三級「藍燈」則有兩種狀況,分別為1.可以使用但超標,2.可以用在其他產品,但不能用在此類產品,但上述兩項對健康危害不大;四級「綠燈」最輕微,只是標示不符或不明,無礙健康。馮潤蘭表示,健康風險分級最快將會在今年底實施。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圖/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衛福部過去曾承諾8日就要將問題油品全數下架,外界質疑如果明天架上還有問題油品,是不是代表衛福部破功?馮潤蘭則說,「你去日本歐洲看,我不認為是破功,我們的不合格率已經很低。」她還強調,「不是查不到,而是時間還沒有到!」衛福部在8號以後還是會持續稽查,請廠商不要心存僥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