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葉錄素檢測MIT 衛福部:1週內確認效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福部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已經發展出檢驗銅葉綠素的方法,初步檢驗就可辨別油品是否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不過還需要請專家學者幫忙做最後的確認,預計可以在1週內確認檢驗方法的效用為何。

▲衛福部開發出台製檢驗法,確認有效便可以檢驗違規油品中是否摻有銅葉綠素。(圖/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施養志表示,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已經透過高效液相層析質譜儀,初步開發出檢驗油品中是否摻有銅葉綠素的方法。施養志說,食藥署開發的檢驗方式,可以檢測出油品中是否摻有銅葉綠素,但是無法測出精準的劑量,不過依台灣現行規定,油品中就是不得添加銅葉綠素,只要檢測出含有銅葉綠素,無論添加劑量多寡就是違規,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1500萬元。

施養志指出,台製檢測法是將混摻銅葉綠素的油品做「定性試驗」,比對其銅葉綠素在油品中的分布,等到專家學者確認方法有效,就可以與已採集過的可疑油品進行比對。至於「定量檢驗」,衛福部仍持續向國外採購及委託學校檢驗室合成標準品,以確保能有更多的檢驗武器,藉以揪出不法業者。

衛福部在會中也確認,比菲多公司進口的銅葉綠素都賣給台灣原貿公司,再全數轉售給大統長基老闆高振利旗下的大聯製酒工業。不過,高振利是否將銅葉錄素使用在已下架的違規油品中,彰化縣衛生局還在清查,台製檢測法如果確認有效,就可以揪出大統油品是否違法添加銅葉綠素。

另外,衛福部也公布截至目前為止,76件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的油品結果,原查核中的「辰邦葵花油(金葫蘆)」最終確認不合格,總計合格的油品有33件、不合格41件,移送檢調2件,包括「道揚純天然椰子油」及「瑞昇實業社的(瑞)純黑麻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