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長存地下 「龐克教父」路瑞德逝世

▲「龐克教父」路瑞德表演時的風采。(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報導,美國「龐克教父」路瑞德(Lou Reed) 10月27日(星期日)在紐約長島寓所逝世,享年71歲。

他的經紀人表示,路瑞德近年健康欠佳,死因可能跟他今年5月時接受肝臟移植後,出現併發症有關。

路瑞德原名Lewis Allan Reed,1942年3月2日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大學時代是小有名氣的歌手/音樂人。1964年,他跟古典音樂科班出身的中提琴手約翰凱爾(John Cale)、吉他手史泰林莫里森(Sterling Morrison)與女鼓手慕琳塔克(Maureen Tucker),合組成地下樂團「地下絲絨」(Velvet Underground,這個詞有SM的暗示 )。

該樂後來被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相中,擔任其經紀人。沃荷並找來德國女模妮可(Nico) 擔任主唱,在1967年發行了該團的處女專輯、也是搖滾樂史上最重要專輯之一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滾石雜誌》評選史上500大專輯,它排名13)。

該團粗糙、反體制的搖滾精神,讓他們被推崇為地下音樂或非主流音樂的始祖。路瑞德自己包辦詞曲:虛無主義,前衛、頹廢的樂風、 詩一般卻是充斥著 SM、性、毒品的歌詞內容,讓他個人被推崇為「龐克教父」,啟發了後來英國龐克的崛起。

「地下絲絨」在1970出版最後一張專輯Loaded之後就形同解散。 路瑞德到了英國,兩年之後發表首張個人同名專輯。1972年,剛滿30歲的他發表了由大衛鮑伊(David Bowie)製作的第二張個人專輯Transformer,風格跟鮑伊的華麗搖滾非常接近。 路瑞德的代表作包括Sweet Jane、Walk on the Wild Side、以及概念專輯Berlin等 。1996年他進入美國搖滾名人堂。

有無數歌手都承認受過路瑞德的影響,或向他致敬,其中包括大衛鮑伊、伊基波普( Iggy Pop)、超脫合唱團(Nirvana)、 REM合唱團甚至U2。更近一點,女神卡卡及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 的身上,都有路瑞克的影子。

連風格逈異的蘇珊大嬸,也翻唱過路瑞德代表作之一的Perfect Day。路瑞德甚至為 她這首歌的MV擔任製作及導演!

▲安迪沃荷為「地下絲絨」首張專輯設計的香蕉圖案封面。(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