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0元以下都要退!國稅局退2元支票 花25元寄限掛

▲2元退稅支票讓民眾傻眼。(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洪淑珠、吳建毅/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鄭小姐最近收到國稅局退稅信件,裡面支票退稅金額只有2元,國稅局卻要花費25元限時掛號郵資寄送,她痛批簡直浪費納稅人的錢,但國稅局也很無奈,由於4月修改所得稅法,200元以下金額也必須退,光是高雄市就有1萬4千多件,平均處理一筆人事成本需要75元,一來一往國庫得掏出更多錢。

◄退稅浪費公帑!為退2元稅限掛25元。(圖/東森新聞)

收到國稅局寄來的退稅信件,鄭小姐迫不及待打開來,但支票上金額寫著2元,心裡覺得很矛盾,為了2元國稅局特地寄來支票,雖然說很有心,但她要領取就得要多花錢,2元的支票鄭小姐不要了,她不懂為了2元,國稅局寄來限掛,光是郵票就要付25元,一來一往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

實際走一趟國稅局,原來4月所得稅修法,不管是1元、2元都得退稅,但退款成本從支票、信封算起,國稅人員花時間處理,送到郵局再寄到收件人手裡,寄出一筆平均要花上75元,以高雄市多達1萬4千筆,得要掏出上百萬元公帑,但還好經過溝通8成民眾願意提供帳戶匯款,人數降到只剩下3千多筆。

為了退回區區幾元,有時郵差找不到收件人,國稅局還得登報公告,花費的金額更嚇人,國稅局人員無奈,修法之前200元以下不退款,被民眾說私吞國庫,如今為了退1元、2元,透過支票寄發反而得花更多納稅人的血汗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