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第一科大甲醇電動車 亞洲第一台

記者宋正忠/高雄報導

亞洲首部乾淨、無污染且能源成本較低的甲醇氫能電動車,8日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曾國境率團隊研發成功首度亮相。

該團隊將液態甲醇與去離子水混合,透過重組器分子重組將甲醇轉換為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經燃料電池活化反應後產生電能,再由高效率的高升壓電力轉換電路將電力送到馬達驅動器,使馬達帶動汽車運轉。  

該校電子工程系副教授曾國境表示,經該團隊實際測試,同樣100塊錢的成本,使用甲醇平均可行駛66.6公里,比使用汽油平均可行駛22.8公里多出約2.4倍。

曾國境也提到,甲醇用量會透過汽車螢幕提醒駕駛,若甲醇用盡,甲醇氫能電動車另裝有鋰鐵電池,充飽電狀態下可再供車子行駛近160公里。

曾國境說,「汽車發動後,一點聲音都沒有,且看不到任何廢氣」他指出,其實許多歐美國家早已開始採用氫做為替代能源,且氫與氧產生化學作用後的生成物並非廢棄氣體,而是乾淨的水,對環境不會造成任何威脅。  

校長陳振遠提到,非常感謝教育部技職司提供校園節能及教學設備補助經費,讓團隊順利研發甲醇氫能電動車,找到無污染的替代能源,也希望這項研發技術未來能被廣泛運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