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寸步不讓」殺人無限上綱 司法部長促檢討

▲霍德聲稱強調寸步不讓、無限上綱的「自衛」原則,會鼓動暴力情況升級。(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 Holder Jr.)周二在佛羅里達州出席「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活動時,強烈抨擊「寸步不讓(自衛殺人)法」(stand-your-ground law)。聲稱強調寸步不讓、無限上綱的「自衛」原則,很可能會鼓動暴力情況升級。他促請各州檢討自衛殺人抗辯中的「寸步不讓」法。

「寸步不讓法」在30多個州頒佈施行,自從17歲少年馬丁(Trayvon Martin)在佛羅里達州桑福德市(Sanford)遭社區志願守望者齊默曼(George Zimmerman)槍殺後,此一法律已成為全國有關種族、犯罪和過失殺人議題的激辯焦點。

齊默曼上周獲無罪開釋。他的辯護師並未試圖以佛羅里達州「寸步不讓法」裡,「受威脅者無需逃離,可以致命武器保護自己」的理由讓齊默曼脫罪。然而,他卻引導陪審團認同:「只要齊默曼沒有參與非法活動,他有權寸步不讓的捍衛自己,留在原地」。

霍德促請各州檢討自衛殺人抗辯中的「寸步不讓 」原則 。他說:「此一容易造成防衛過當的法律,已造成一連串的悲劇,讓無犧牲者白白丟了性命。」

霍德證實,聯邦調查局及檢察部門正搜集證據,如果能證明齊默爾曼當時開槍不合理,及因為種族歧視向黑人少年開槍,即可以違反聯邦民權法而提出刑事檢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