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功課再發問 黃寶慧:隨時準備面對機會

記者周佩虹/人物側寫

在台灣媒體界能夠訪問到10國元首的紀錄,到目前為止,只有黃寶慧一人;她認為能有這樣的經驗,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而必須要事前做足功課、隨時準備好,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好好把握。

▲意外收到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感謝回函,讓黃寶慧立下「訪10國元首」的志向。(圖/黃寶慧提供)

舉前美國總統布希為例,一般記者大概都以為他不會停下來,只是想著「有拍到上車」就好,沒想到布希真的停下來,那該問些什麼呢?問對台灣感覺如何?與李登輝會面要談什麼?這些,恐怕布希都不會具體回答;但黃寶慧事先想好問題,從布希的經驗問他台灣的選舉,於是布希停下腳步侃侃而來。

一般人這樣之後或許就算了,但她不是,努力打聽到隔天布希要去台北賓館,她又和攝影在門口守候,這次加上還有李登輝,當然更進不去,但前一天和布希一起的AIT人員對她有印象,答應幫她轉交感謝信,於是她不到一周收到了布希的回函。

之後,她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一直沒忘記自己曾立下「訪問10國元首」的志向,還是積極與幾個元首辦公室溝通,希望能有機會進行訪問;於是她在哈佛訪到了李光耀,李甚至向她坦承當年與扁會談的內容;但更讓她津津樂道的,還是2005年2月28日以東森亞洲台台長身分獨家訪問前美國總統柯林頓。

黃寶慧回憶當時,自己其實緊張得很,因為柯林頓那次來台行程,與陳水扁、呂秀蓮分別會談半小時,與企業家茶敘40分鐘,「只有來東森媒體集團總部參訪並接受專訪,給了東森1個半小時」。而且當時的訪問是現場全球直播,傳送到全世界的52個國家與地區。

後來柯林頓在2010再度來台,黃寶慧得知能與他碰面,特地帶著5年前的合照,獲得柯林頓本人珍貴的簽名。

今年,是黃寶慧進入媒體界滿20周年,她在25日下午應邀赴國內最高情治單位演講,談的是各國元首的維安勤務及情報蒐集分析;提到自己的奇特媒體旅程,她認為絕非幸運,而是因為她一直都很努力,從事前做足功課、碶而不捨的溝通到面對機會勇於挑戰,才能累積出這些經歷,「機會要靠自己,不能等別人給」,這是黃寶慧要給年輕的記者們,最真心、也是最有用的一句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