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中立 - 虛擬現實的孤寂感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我把看到的對象畫成歷史化的一種型態,把它凝固、推移,將時間推移往前,形成一種歷史化的景色;所以我們看的是一種虛擬的現實,它不是過去,它還是現在,但是因為你把時間推移了,所以它就產生了虛擬感。

請問您在藝術創作上,為何獨鍾這種孤寂感?是否和您的成長背景有關?

這個東西可能與每個人的成長經歷、文化背景有些關係。譬如說,我特別喜歡聽台灣歌手蔡琴的歌。如果將一群歌手排在一起,可能蔡琴是首選!我聽她的歌感到特別舒服,非常的對味。我就特別喜歡體驗那種感覺,譬如聽歌和看畫,都喜愛有略略傷感的東西、比較孤寂的東西,而我看完就能將感覺、情緒帶進去,我感覺好像能有對應。這可能和一個人的生活、學畫的背景可能有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可能與你的學畫環境有關係?

如果從學畫的角度來說,可能有點關係。譬如說,我真正的藝術創作應該是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弄了一組畢業創作,當時受到一位美國畫家魏斯的影響,在那時大陸的繪畫基本上都是前蘇聯的繪畫風格,因為整個教學都是那個體系的延伸。在改革開放之後,中國開始介紹一些外國畫家,這位美國畫家是最早的一位,還有一位是加拿大的藝術家荷爾美爾。他們作品特色是畫的非常非常寫實,甚至像照片一般,但是畫面的意境又特別的疏離,很抽象。感覺畫面很空寂,有一種淡淡的傷感,畫中人物的情緒都有種不可明狀的感覺。像是要表現遠方,但是要表現什麼,不確定;所以遠的心情是什麼,不確定。他總是有一種在曠野的一種心靈存在,可是當時看那些東西,好像就只有我對接!

當時我弄畢業創作時,又去了一趟中國大陸的四川夷族自治區。那個地方都是高原、高山,那邊的居民都合適地穿著屬於那裏的服飾。有時候看到的一些景色就覺得和魏斯他所畫的感覺是一樣的,比如說一個土坡,一位老太太在那坐著,手上的皺紋、穿的是經過時間褪色之後的那種衣服,那一個人待著的空曠地方,感覺就很有孤獨感。在那時的畢業創作裡,我藉助了魏斯和荷爾美爾的一些手法,比如畫得很細,因為我們過去接觸蘇聯的畫法,都是大筆畫過,沒有說畫得很精細。畢業時的作品我就畫得很精細,和以往手法很不一樣,畫面又表現得特別空曠、特別的疏離,應該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畫面裡的孤獨感有了一種延續。

請問您是如何的發掘這種特殊的個人繪畫風格?

我喜歡中國古代秦漢的那種雕刻,還有西方的古代壁畫,這是一種興趣,並沒有帶入畫中。我當時在中央美院上研究班的同時,我在天津美院還當了老師,我還要上課。我當時帶著我的學生去山西黃土高原寫生,一看到那黃土高峰、那黃土的排法,就感覺和過去所看到的沒什麼兩樣,包括一些繪畫,就是沒有什麼特別。可是有一天出現一種情況,外面下著濛濛的小雨,我和學生繼續往山上走,走半天累了,就往山坡上休息。我們坐的位置較高,抬頭一看前方的景色,一下子把我給震撼了!前方層層山巒,天空特別陰阿,那些土坡夾雜著一些石頭,那些土色灰的就像我看到的西安兵馬俑,一塊一塊一塊,然後腦子裏就產生城市的樓房,一塊一塊一塊,然後前面就像一群活著的人,這些兵馬俑都活起來了!我想當時是你對中國傳統壁畫的一種認識,和當時那個景色的對接,這時候我想,這就是我要畫、抓住的東西。學生的課程結束後,我回到北京,我就開始這樣去畫。事實上不是我為了要畫這樣的符號,而我就是要表現那種感覺,一個現實的東西,所形成的歷史感、渾厚感,延續這些東西,就一直這樣畫下來了。(笑)畫這東西時,我很快樂,因為一邊畫風景,一邊畫人物,也可以畫靜物。我畫什麼東西,只要那東西能給我刺激,我就可以表達它,所以就不覺得像過去畫那種面具,天天畫我都不想再畫下去了!(笑)

在「凝固系列」作品中,您曾說「當我面對畫布時,我對現實的直觀感受很多受到抑制,而更多的是在尋找和表達一種詩意、孤寂和夢想的實現,一個充滿夢幻和詩意的不可明狀的感覺。」能否分享一下,所謂的”受到抑制”的感受,以及您如何透過這樣的感受營造出這種虛擬又真實的畫境?

「凝固系列」是一種新的驗試方法,譬如我把看到的對象畫成歷史化的一種型態,把它凝固、推移,將時間推移往前,形成一種歷史化的景色;所以我們看的是一種虛擬的現實,它不是過去,它還是現在,但是因為你把時間推移了,所以它就產生了虛擬感。

譬如我們現在看一張兵馬俑的照片,它就是過去,就是歷史,對吧?它不是虛擬。我是把一個現實的人,換成像兵馬俑的感覺,那就產生一種距離。當你看這種距離的時候,做為一位觀者對於這種自然形象的存在,你開始關注它了。那麼,你對這自然的形態,會開始產生判斷,因為我們平時對日常的事物是很不關注的。

以我自己對您的作品感覺來說,就如知名攝影學者蘇珊.宋坦所說,「被攝物在被拍攝擷取影像之後即已經死亡。」,您的畫作就像是您將拍起來的那照片揉擰、凝固,讓它死亡成為過去、歷史,不知您是否同意我的感覺?

對對對,就如同此感受般。事實上我想把一瞬間的東西或我有感覺的東西,停頓,把時間往後推,這種東西從藝術上也是創造一種新的美感形態。你有時候看,現在的東西就是現在的東西,過去的東西就是過去的東西,放在我的作品上,你是感受到又像過去又好像現在,是一種很交錯的關係。…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talks/1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