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再配合查8大類小吃 賴清德:源頭管理才有用

▲賴清德為台南8大類小吃安全掛保證。(圖/翻攝台南市政府網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毒澱粉延燒全台小吃,台南市長賴清德3日宣布,將不再配合衛生署,稽查8大類小吃業,以及是否出示安全標章。賴認為,此舉不但勞民傷財,且造成社會恐慌,呼籲中央不如像他們一樣,採「源頭管理」方式,才能提高實質效益。

對於衛生署要求地方政府,由下往上清查8大類小吃業者,是否出具檢驗合格報告政策,南市府連日來已查扣179公噸問題澱粉,並已全數銷毀完畢,同時也抽驗41家店家,均未檢出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

賴清德認為,衛生署的政策僅是「行政管理」稽查,並非針對「食品安全實際稽查」,這樣的作法不但缺乏行政效率,而且還造成民眾困擾,再加上目前全國只有15家檢驗公司可檢驗順丁烯二酸,但光小吃業在台南就有成千上萬,「半年、10個月檢驗要多久?」只要管好源頭,小吃就不會有毒澱粉可用。

把關好源頭,不讓責任歸咎店家自主管理,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若依衛生署規定,業者每批使用的澱粉都要自行送驗,但真的有毒的話人家會拿去驗嗎?根本只是「上下交相欺」,讓不肖廠商作假罷了,其實一點用也沒有,建議中央參考南市的做法才是長久之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