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消防局建制科技119媲美日韓 民眾報案更便利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幅員遼闊,為爭取更快速接獲民眾報案,最短時間趕抵現場搶救待救民生命財產,消防局目前已完成119新系統建置,民眾可透過電話、網路、簡訊、App報案,而電話進線路則由60線增加為120線,受理台席位從12席增加為35席,規模與日本東京、韓國首爾相當。

▼新北市消防局新建科技119完成,未來新北民眾報案更便利。(圖/記者孫曜樟攝)

消防局長黃德清上午在市政會議中作「科技119」專案報告指出,119已完成新系統建置,除電話進線路由60線增加為120線,受理台席位從12席增加為35席外,再加上GIS地理資訊系統提升、分隊車輛採電腦模組派遣作業、紀錄表單產出方式由人工提升自動化,讓派遣時間從平均65秒大幅縮短至40秒。

黃德清表示,新系統除原有119報案電話外,也提供網路、簡訊、APP報案機制,還提供按鍵音識別供市民及瘖啞人士使用,也就是在119撥通後,可用按鍵表示狀況,按「1」代表有救災需求,「9」代表需要救護車,還可利用簡訊與瘖啞人士對談,了解案情。

另外,電話報案可即時顯示來話號碼與登記地址在受理畫面上,行動電話報案即時顯示基地台座標,系統自動回傳簡訊告知民眾派遣情形,讓待援民眾安心。

新北市長朱立倫聽取報告後對「119新系統」予以肯定,並表示,緊急救援「不是分秒必爭,而是秒秒必爭」,多爭取一秒就可能多救活人命,是人與時間的賽跑,也盼消防局打破「責任醫院」的迷思,依家屬指定醫院送醫,救護員與家屬不再為送哪家醫院起爭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