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雙屍案失蹤到解剖前無積極作為 檢警錯失關鍵時間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資深退休刑事人員表示,八里富商雙屍案檢警偵辦過程,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案件真相至今晦暗不清,檢警會辦得這麼辛苦原因,均出在從陳進福夫婦兩人失蹤,到解剖確定他殺嫌疑前的這段關鍵時間,未能採取積極的刑事偵查介入,致使許多跡證隨著時間流失而消失,而多年未修改的失蹤人口協尋方式,實在有必要進行檢討。

退休刑警表示,按照現行的失蹤人口協尋模式來看八里雙屍案,警方受理和處理方式並無過失,只是承辦的基層員警沒有及時意識到陳進福和張翠萍夫婦同時失蹤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兩人有優渥的收入,也無情感上的不睦,再加以都是高知識份子,怎麼可能就一夕之間人間蒸發。

接著就是兩人失蹤後到遺體浮現後,第一時間遺體都沒有明顯外傷,而被認為是意外溺水,直到解剖後才發現,原來兩人身上有多處利刃穿刺傷,這時檢警才突然驚覺事有蹊蹺,全案立即急轉直下從意外變成全國注目的命案,這其間已經距離兩人失蹤十天以上。

檢警錯失先機,導致四人僅僅店長謝依涵先坦承犯案,但隨後又翻供(圖/東森新聞提供)

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若是預謀犯案的話,兇手絕對有很充裕的時間去消滅殘存的跡證,並且進行更週延的供詞勾串,甚至去佈置誤導檢警偵辦方向的場景。

從目前全案發展來看,警方似乎一直是處於被動的地位,會造成這種狀況全肇因於證據力的薄弱,而證據力不足就導因於關鍵時間的平白流失。

假使當陳進福夫婦從失蹤報案開始,就能有積極的刑事偵查力介入,而不是只當做一般失蹤案處理,當能更早發現兩人同時失蹤的不尋常處而進行蒐證研判,當遺體被發現時,不可能會在第一時間被當成是意外落水案件來處理。

但是依標準的失蹤人口協尋處理時,就不會有刑事偵查力的積極介入,這起駭人命案發生後,該是現行的失蹤人口協尋模式做一全面檢討的時候,因為一百件失蹤人口協尋中若有一件是刑案,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